“路”通了 心就近了 漳州搭建臺胞臺企溝通橋梁

落實同等待遇

 

隨著大陸經濟快速發展,機遇增多,越來越多的臺商選擇到大陸投資生産。但,一些問題也逐步顯現,由於兩岸司法環境有所差異,不少臺胞對大陸司法情況不了解,信息獲取渠道不暢通,導致工作推進困難……作為血脈相通、親緣相近的同胞,如何保障臺胞臺商的合法權益,給他們創造一個安心的家,檢察機關在其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為解決這一系列問題,作為臺胞主要祖籍地和臺商臺企聚集區,漳州在全省率先探索“涉臺檢察聯絡員”機制,兩級檢察院先後聘任87名涉臺檢察聯絡員,分佈全市各個縣區,為臺胞臺企搭建起溝通的橋梁。這些涉臺檢察聯絡員大多為在漳臺商,檢察院立足聯絡員的“同鄉之情、同業之誼”的優勢,傾聽收集在漳投資創業臺企臺胞的司法需求,為開展釋法説理工作打通道路,化解涉臺社會矛盾。

 

“以前,在漳州換領機動車駕駛證需跑到長泰的考試場,路途遙遠,耗時很久;現在,到縣裏交警大隊就可以辦理,方便多了!”臺胞蔡先生拿著新換領的駕駛證高興地説。

 

“境外機動車駕駛證的申領權限下放到各縣,可為臺胞帶來便利。”這個建議在2018年召開的青年臺商座談會上由涉臺檢察聯絡員提出,漳浦縣人民檢察院接到訴求後主動向市檢察院和縣委政法委彙報,反映臺胞訴求,最終使問題得到解決。此外,漳浦縣公安局交警大隊還在今年4月為臺胞臺商開闢駕考專場服務,已有累計23名臺胞在漳浦申領駕駛證。

 

“國家、省裏惠及臺胞系列政策的實施,對我們涉臺工作的司法探索也是一個很好的推進。”漳州市人民檢察院一級檢察官陳榮輝説,深入推進涉臺檢察工作,才能依法保障臺胞臺企合法權益。

 

2018年以來,漳州兩級檢察院共開展涉臺巡迴檢察284次,走訪台企430家次,受理臺商來信來訪23件,提供法律諮詢101次,化解涉臺矛盾糾紛5件,為臺商臺企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17件。

 

搭好溝通橋梁

 

今年年中,在東山的台灣居民莊某涉嫌詐騙合夥人錢財23萬元,在案發後退回13萬元,尚有10萬元無力償還,但有意退全贓款,從而取得被害人的諒解。當時,臺商檢察聯絡員蔡震學了解情況後,立即同縣檢察院聯繫,會同聯絡員呂榜洲代表莊某將剩餘的10萬元歸還給被害人,取得了被害人諒解。通過聯絡員的擔保作用,矛盾得到有效化解。縣檢察院主動建議法院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從輕處罰。

 

“以前,台灣人在大陸都很怕跑檢察院,對大陸司法不熟悉、不了解,害怕做錯;現在,有了聯絡員,臺企臺胞遇到事情先找到聯絡員反映,再由檢察聯絡員整理,統一反映給檢察院,這樣拉近了我們同檢察院的距離,有問題也不怕找不到人了。”臺商蔡震學不僅是雲霄縣人民檢察院的涉臺檢察聯絡員,同時也是漳州市人民檢察院涉臺檢察聯絡員,他説,涉臺檢察聯絡員的設立,為臺企辦了不少實事好事。涉臺檢察聯絡員這一職務,賦予他更多的責任感與歸屬感,他十分願意當好臺胞臺商與當地之間的橋梁。

 

據悉,漳州兩級檢察院針對聯絡員會開展定期的培訓,借助“兩岸一家親”微信群,通過以會代訓、送法上門等模式,不斷提升聯絡員的法律素養;聯合涉臺檢察聯絡員開展“走訪百家臺企”等活動,深入企業,傾聽臺胞臺商的訴求,並著力解決;不定期開展法律實務交流沙龍,邀請專家、律師開展各類法律實務培訓等。

 

現在,蔡震學直言自己也成了半個法律顧問,本地的臺胞臺商有時遇到法律上的問題和困難,都會來找他。

 

“涉臺檢察聯絡員的設立,為檢察院同臺胞之間構築起了更加直接、快速的雙向溝通渠道,有助於便利解決臺胞臺企的涉檢訴求,也讓更多司法信息能夠及時送到臺胞們手中,為臺胞臺企切實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漳州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黃秀強説。

 

做好後半篇文章

 

2019年春節前,在雲霄設廠創業的“臺三代”陳某涉及交通肇事案件,在涉臺檢察聯絡員反映案件情況後,雲霄涉臺巡迴檢察辦公室主任吳宏堅先後6次到涉事臺胞家中了解情況,通過實地走訪,做好家屬思想教育工作,最終與受害方化解矛盾,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作出相對不起訴決定。在經濟賠償與賠禮道歉之外,通過安排陳某參與社會交通引導,以交通勸導員的形式開展社會服務。針對受害者,檢察院主動聯繫心理諮詢師對受害兒童進行輔導。

 

“案件背後不再是冷冰冰的條規,而是更多地展現司法溫度,這也是我們涉臺檢察工作不斷努力的方向。只有更具體地了解案情情況,才能讓案件辦理更具針對性、實效性及精準性。”雲霄縣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鄭宏亮説。

 

在常山涉臺社區矯正基地學習教育點,記者看到檢察院涉臺檢察工作人員正同涉臺檢察聯絡員一起,了解社矯人員工作、生活近況。此外,依託臺商謝銘洋創立的“常山道德講堂”,對涉臺矯正人員開展優秀傳統文化教育,促使社矯人員早日回歸社會。

 

“有問題可以到這裡諮詢聯絡員,遇到困難他們也會儘量幫助我。平常來這裡聽聽國學課程,也是另一種方式的學習。”在常山進行社區矯正的臺籍人員莊某説。

 

據悉,漳浦、南靖、雲霄三地已設立涉臺社區矯正基地,依託本地臺企為台灣地區的社區矯正人員提供崗位及臨時住所,聘請涉臺檢察聯絡員作為社區矯正監督員,協助開展台灣地區社區矯正人員的回訪幫扶、教育學習等監督工作。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