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當局屢次拒絕春節加班機不得人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QQ截圖20191219160558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講師周小柯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 馬曉葉):每當春節臨近的時候,就是大陸的臺商臺胞歡喜期待返鄉團聚的日子。但是,在即將到來的2020年春節的前夕,大陸的臺商臺胞們反而高興不起來,因為恰逢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眾多的臺商臺胞都希望能順利回鄉參加投票,而台灣當局卻屢次拒絕他們延長兩岸春節加班機的請求。

 

有台灣媒體分析説,按照往例,“春節加班機”是往前推算14天,2020年1月25日是農曆大年初一,航空公司就必須在1月11日之前提出申請。但1月11日是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投票的日子,所以臺商們希望提前一星期,也就是1月4日開始“加班機”,以方便臺商臺胞們回鄉投票,台灣當局卻宣稱“沒必要多此一舉”。島內的《中國時報》直批,説穿了,民進黨當局是對自己能否獲得臺商們的支持毫無信心,讓人不得不聯想到拒絕加班機背後的政治考量。     

 

為此,記者採訪了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講師周小柯。周小柯説,我們注意到全國臺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全國臺企聯)不只一次地向台灣民航主管部門請求,儘快就延長兩岸春節加班機運行時間做出明確安排。全國臺企聯認為,臺商臺胞們返臺後,不論將選票投給誰,都是在行使自己正當的選舉權利,如果台灣當局企圖通過技術手段變相剝奪他們的投票權,是不得人心的。

 

周小柯説,本來臺商臺胞返鄉的憂慮是可以避免的。因為自今年9月份起,應廣大臺商臺胞所請,全國臺企聯以及部分地區的臺商協會多次向兩岸民航主管部門呼籲,希望能夠延長2020年春節加班機的執行時間,以有效增加班機供給,滿足臺胞臺商的現實需求。大陸民航主管部門積極回應了臺商臺胞們的訴求。12月16日晚,全國臺企聯再一次公開呼籲,台灣交通部門負責人卻在17日表示:依往例辦理!如果需要增加班次,將會配合台灣“大陸地區事務委員會”(簡稱:陸委會)辦理。這位負責人還表示“我們都希望臺商返鄉,可以投票、可以過年”。台灣民航主管機構也表示,目前正就春節加班機事宜與大陸民航部門聯繫處理中。

 

周小柯表示,人民的需求能否得到有效回應與滿足,是檢驗為政者施政得失的重要標準。大家可以看到,台灣有關部門話説得漂亮,就是不見有任何實質性的行動。如此説一套做一套的做法,臺商臺胞們還會相信他們嗎?難怪島內媒體評論説:這不但是對自己(即指台灣當局)的兩岸政策沒信心,更證明綠營(即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是錯誤的,因為民進黨是想用“戒嚴”的方式全面阻礙兩岸交流。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1月曾對“兩岸春節加班機”相關問題作出回應。他表示,台灣民航主管方面已經明確拒絕了延長春節加班機執行時間。對於民進黨當局枉顧民眾的訴求,漠視臺胞返鄉需求的做法,我們確實感到很不理解。希望他們不要再蓄意設置障礙,影響廣大臺胞順利返鄉。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