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文物修復展”在港舉辦 展現文物與科技融合

香港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北京故宮博物院在香港科學館舉辦“內裏乾坤——故宮文物修復展”,展覽以文物和科技為主題,介紹如何將科學和技術應用於文物修復。

 

此次展覽從故宮博物院院藏中精選出100多件(套)修復文物,種類涵蓋青銅器物、鐘錶、紡織品、唐卡、木制傢具、漆器、鑲嵌物件、人工臨摹古畫和陶瓷等,其中有一些更是新近完成修復,首次對外公開展出。

 

“本次展覽別具特色,內容相當豐富,文物種類之多,是歷年之冠。”香港科學館總館長陳淑文在19日舉行的傳媒導賞中表示,這些展品展現百年來故宮文物修復的發展歷程,希望市民能更加了解科技應用和文化保護的意義。

 

人面紋牌飾是展覽精選展品之一,這塊合金人面具被認為是遼代人的陪葬品,因年代久遠有些許破損。據介紹,文物修復專家採用三維列印技術製作補配缺塊,並用較易清除的溶液,配合樹脂和無酸棉紙將面具從背面加固。

 

另一塊雕羅漢壽字插屏早前嚴重變形,專家經過X射線分析內部結構後,發現內部由10根橫向、2根縱向鐵條支撐,從而根據這些資料制訂出插屏的整形和修復方案。

 

香港康文署文物修復辦事處總監謝建輝表示,在文物修復工作中,了解文物的狀況、物料、化學和技術等方面的詳細資料十分重要,而各種科學分析和檢測實驗會提供更準確的信息,來幫助修復人員選擇最合適的處理方法和保護措施。

 

此次展覽還特別介紹了文物修復辦事處的工作,通過展現近百年曆史的313號火車車廂和中國外銷油畫《朝覲圖》的修復過程,讓公眾了解修復工作和專業技術。

 

隨著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故宮的文物修復工作與時俱進。北京故宮博物院和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曾于2015年和2018年在港舉辦“西洋奇器——清宮科技展”和“匠心獨運——鐘錶珍寶展”,廣受市民歡迎。

 

此次展覽展期為2019年12月14日至2020年3月18日。(新華社香港電 記者丁梓懿)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