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法律草案提請審議 有何亮點?

央視網消息:23日,還有多部法律草案提請審議,都有哪些亮點,跟隨我們的梳理去看一看。

 

多部法律草案提請審議 有何亮點?

 

亮點一:急救設備設施有望成公共場所“標配”

 

公共場所有人突發疾病倒地,路人想救卻找不到自動除顫設備,眼睜睜地看著生命逝去……這樣的新聞並不新鮮,創造及時救治的條件,是公眾的期盼。23日提請審議的《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草案)》四審稿增加規定,公共場所應當按照規定配備必要的急救設備、設施。此外,相比三審稿,四審稿明確提出公民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應主動學習並養成健康生活習慣。同時加大了對醫療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規定醫療衛生機構洩露醫療信息擬處1萬元至5萬元罰款。 

 

多部法律草案提請審議 有何亮點?

 

亮點二:國內首部流域法律提請審議:不再讓長江“病了”! 

 

《長江保護法(草案)》迎來首次審議,保護我們的母親河,草案強調“一張圖”、“一盤棋”,建立健全長江流域統一的國土空間規劃制度,以此來統領水資源利用、水污染防治、岸線使用、航運發展等,確保形成整體頂層合力。 

 

多部法律草案提請審議 有何亮點?

 

亮點三:生活垃圾分類制度擬入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

 

《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修訂草案)》提請審議,對比一審稿,二審稿細化了有關生活垃圾分類的相關規定,明確提出省區市可以對生活垃圾分類制定具體管理辦法,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等應當在生活垃圾分類工作中起示範帶頭作用。草案還增加規定:旅遊、餐飲等行業應當逐步推行不主動提供一次性用品,辦公場所應減少使用一次性辦公用品。

 

多部法律草案提請審議 有何亮點?

 

亮點四:擬修改證券法 加大證券違法行為處罰力度

 

提請審議的證券法(修訂草案)四審稿擬進一步加大對證券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按照違法所得計算罰款幅度的,處罰標準由原來的一至五倍,提高到一至十倍。

 

實行定額罰的,由原來多數規定的三十萬元至六十萬元分別提高到:最高二百萬元至兩千萬元(如欺詐發行行為);一百萬元至一千萬元(如虛假陳述、操縱市場行為);五十萬元至五百萬元(如內幕交易行為)等。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