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財政劃重點:該減的稅減到位 把錢用在刀刃上

日前召開的全國財政工作會議在總結2019年財政工作的基礎上,研究部署2020年財政工作。會議強調,2020年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大力提質增效,更加注重結構調整,從“質”和“量”兩方面發力。要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效,圍繞推動高品質發展、鼓勵科技創新、吸引高端人才、促進出口增長等,繼續研究完善相關稅收政策。“堅決把該減的稅減到位、把該降的費降到位”。要更加突出以收定支,通過節支改善財政收支平衡狀況。

 

“大力提質增效”和“更加注重結構調整”是2020年積極財政政策的關鍵詞。財政部黨組書記、部長劉昆在會上對此進行了詳解。

 

他指出,“提質增效”體現在,財政政策要進一步向內挖潛,不斷提高政策精準性和有效性。在當前財政收支平衡壓力持續增大、加力空間有限的前提下,兼顧強化逆週期調節和財政收支平衡的要求,在保持財政政策取向不變、力度積極的同時,強調政策的“提質”要求和“增效”導向,從“質”和“量”兩方面發力,切實提高財政資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確保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

 

“結構調整”體現在,進一步優化財政資金使用結構和方式,更加突出政策重點,把錢用在刀刃上。要強化逆週期調節,在擴大內需和供給升級的結合部發力,把資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數效應的先進製造、民生建設、基礎設施短板等領域,促進産業和消費“雙升級”。

 

在即將過去的2019年,落實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成為實施積極財政政策的頭等大事。財政部先後出臺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深化增值稅改革、清理規範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等“一攬子”政策,配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實施了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相關政策。

 

“隨著各項政策的推進實施,減稅降費效應逐步顯現。預計全年減稅降費超過原定的近2萬億元規模,受益最多的是製造業和小微企業。”劉昆指出,在增值稅減稅規模中,製造業及其相關環節佔比近70%。減稅降費使數千萬家企業和數億人民群眾享受到了政策紅利,在減輕企業負擔,穩定市場預期,促進企業加強研發、增加投資和擴大就業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有力支持了實體經濟特別是製造業穩定發展。

 

進入2020年,減稅降費的成效還將鞏固拓展,新的完善舉措也將研究醞釀。

 

劉昆説:“我們的減稅降費是制度性、持續性的,多年實施下來,疊加累積效應很大,企業減負會越來越明顯。同時,圍繞推動高品質發展、鼓勵科技創新、吸引高端人才、促進出口增長等,我們還將繼續研究完善相關稅收政策。”他強調,實施過程中,要加強減稅降費信息共享,繼續密切關注各行業稅負變化,牢牢把握“三個確保”要求,及時研究解決企業反映的突出問題,持續發揮減稅降費政策效應。

 

“減稅降費是積極財政政策最重要的體現,財政把更多資源讓渡給市場主體,也是擴大支出的一種方式。堅決把該減的稅減到位、把該降的費降到位。”劉昆強調。

 

2019年,我國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中央部門帶頭嚴格支出管理,除剛性和重點項目外,其他項目支出平均壓減幅度達到10%。

 

地方也加大一般性支出壓減力度,壓減幅度基本都超過5%,不少地方達到10%以上。

 

2020年,在鞏固拓展減稅降費成效的同時,會議強調,進一步明確財政支出優先方向,加大結構調整力度。一般性支出要大力壓減,不必要的項目支出要堅決取消,新增項目支出要從嚴控制,原則上不開新的支出口子。要切實保障重點支出,確保一般性轉移支付要明顯高於中央本級支出增幅,均衡性轉移支付、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老少邊窮地區轉移支付有較高增幅。

 

劉昆指出,要更加突出以收定支,通過節支改善財政收支平衡狀況。地方財政一般性支出也要在今年已壓減的基礎上進一步壓減,繼續盤活各類存量資金和資産。預算執行中要按照能省則省的原則,把可不再安排的支出節省下來。

 

“政府帶頭過緊日子,目的是為老百姓過好日子。越是在財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況下,越要分清輕重緩急,切實把有限的財政資金髮揮出更大效益。”劉昆説。

 

他指出,要做好民生兜底保障工作,在分配民生類資金時,把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等基本民生支出放在優先保障的重要位置,圍繞民生大事急事難事,精準發力,補上短板,做好關鍵時點、困難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中央財政已安排的基本民生支出要抓緊到位。要以失業人員、城鄉低保戶、社會救助人群、受災群眾、特困人員以及優撫對象為重點,密切關注困難群眾數量、困難面以及困難程度的變動,及時採取措施,切實兜住民生底線,做到應保盡保。此外,加大對地方特別是困難地區的財政保障力度。

 

回顧2019年,科學穩健把握逆週期調節力度,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適當提高赤字率,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額度,盤活用好存量資金資産,打出了加力提效實施積極財政政策的“組合拳”。展望2020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為“十四五”發展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打好基礎,這既是決勝期,也是攻堅期,做好財政經濟工作意義重大。

 

劉昆強調,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大力提質增效,更加注重結構調整,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效;認真貫徹“以收定支”原則,加大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力度,堅持政府過緊日子,切實做到有保有壓;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行為,防範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加快建立完善現代財政制度,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