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1月起,這些新規實施

部分商品進口關稅調整,外商投資法正式實施,70個新藥納入醫保目錄……2020年1月1日起,一批新規正式實施,影響到人們生産生活的許多方面。

 

■ 部分商品進口關稅調整

 

經國務院批准,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近日印發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起,調整部分商品進口關稅。

 

為更好滿足人民生活需要,適度增加國內相對緊缺或具有國外特色的日用消費品進口,中國將新增或降低凍豬肉、冷凍鱷梨、非冷凍橙汁等商品進口暫定稅率。

 

為降低用藥成本,促進新藥生産,中國將對用於治療哮喘的生物鹼類藥品和生産新型糖尿病治療藥品的原料實施零關稅。

 

為擴大先進技術、設備和零部件進口,支持高新技術産業發展,中國將新增或降低半導體檢測分選編帶機、高壓渦輪間隙控制閥門等商品進口暫定稅率。

 

■ 外商投資法正式實施

 

2019年3月1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外商投資法是對中國外商投資法律制度的重要完善和創新,是外商投資領域一部新的基礎性法律。

 

外商投資法以全面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為基礎,重構中國外商投資的管理制度。對外經貿大學教授崔凡認為:“對外商投資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體現了內外資一致的原則,將讓中國實現更高水準投資自由化與便利化。”

 

外商投資法還有許多其他亮點,如保護外國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的知識産權,保護知識産權權利人和相關權利人的合法權益;建立健全外商投資服務體系;建立外商投資信息報告制度等。

 

■ 70個新藥納入醫保目錄

 

國家醫保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近日公佈2019年《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新版目錄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啟用。

 

70個新增、27個續約藥品,共計97個藥品經過談判進入醫保目錄,平均降價60.7%、26.4%。

 

經過本輪調整,醫保目錄藥品結構明顯優化。一批認可度高、新上市且臨床價值高的藥品被調入目錄,癌症、罕見病、慢性疾病用藥以及兒童用藥保障能力得到顯著提升。

 

藥品費用顯著降低。通過發揮醫保部門“戰略購買者”作用,以量換價推動藥費大幅下降,多個全球知名的“貴族藥”開出了“平民價”,進口藥品基本都給出了全球最低價。保守估計,通過談判降價和醫保報銷,總體上患者個人負擔將降至原來的20%以下,個別藥品降至5%以下。

 

新版目錄突出了鼓勵創新的導向。12個國産重大創新藥品談成了8個。這次談判成功的藥品絕大多數都是近年來上市的新藥。

 

■ 新修訂的土地管理法施行

 

2019年8月26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審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此次修改土地管理法,堅持土地公有制不動搖,堅持農民利益不受損,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和最嚴格的節約集約用地制度。

 

新修訂的土地管理法重點有以下五個方面:一是明確農業農村主管部門負責宅基地改革和管理;二是允許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直接入市;三是規範徵地程式;四是強化永久基本農田保護;五是保障鄉村産業發展用地。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