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上臺後讓台灣經濟越來越差

日前,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出席雲林同鄉總會活動時表示,她認真做要讓台灣更好,台灣經濟是四小龍第一名,國際預測將來也是四小龍第一名,經濟是看好的,讓她再做4年經濟會越來越好。筆者的看法則剛好與蔡英文的看法相反,讓她再做台灣經濟不僅不會越來越好,反而可能會越來越差。歸納起來,主要有以下理由:

 

第一,民進黨蔡英文當局為台灣人民拼經濟的能力嚴重不足。民進黨蔡英文執政之後,儘管出現中美經貿摩擦持續發展、日韓經貿對抗升級的狀況,給台灣經濟帶來了難得的“轉單效應”,但台灣經濟發展更加緩慢,蔡當局昧於事實、誇大成績,顯示民進黨蔡英文為台灣人民拼經濟能力嚴重不足。就年均經濟成長率而言,縱向比呈現下降趨勢。據台灣媒體報道,馬英九執政8年,台灣經濟雖然遭受全球金融危機的衝擊,但年均成長率還是達到2.8%。蔡英文執政下的2016年至2018年,年均成長率為2.4%,預估2019年為2.24%。橫向比在“四小龍”的排行榜上是“吊車尾”。以2016年至2018年平均成長率,新加坡3.03%,香港3%,韓國2.9%,台灣2.3%。若論居民平均所得,台灣也居“四小龍”之末。

 

為了掩飾自己拼經濟無能表現,稍早前,蔡英文吹噓説:“台灣經濟目前處於20年來的最好狀態”,現又鼓吹“台灣經濟四小龍第一”,還曾宣稱“臺商回流投資將達7000億元(新台幣,下同)”(已被台灣“經濟部次長”林全能一句“從意外回來的資金還沒看到”所否認),擺明是其自己都覺得拼經濟的成績拿不出手、上不了臺面,對成績“注水”充大,騙取民眾的繼續支持。

 

事實是,台灣百業蕭條,民眾荷包縮水,消費能力衰弱,甚至不敢結婚生小孩。據《中國時報》,2018年,島內逾3萬家公司解散,創下近10年新高, 2019年前三季解散的公司達3萬家;2018年島內歇業的工廠逼近4000家;2019年10月出口訂單減少3.5%,為連續12個月負增長;“金管會”公佈2019年前3季上市公司累計稅前凈利為1.4391兆元,比去年同期大減3375億元,年減19%;2019年11月中放“無薪假”的企業已達43個,共計2668人,比上個月增628人。台灣“東森新聞雲”10月底至11月初所作的民調顯示,66.9%民眾認為台灣經濟現狀不好,68.5%認為所得跟不上經濟成長。顯然,這些事實,戳破了蔡當局吹噓成績的謊言。

 

第二,台灣內部惡劣的投資環境看不到改觀的希望。在蔡當局的領導下,台灣“缺電、缺水、缺地、缺才、缺工”的“五缺”問題依然嚴重存在,迄今還沒看到解決的希望。民進黨當局打“非核”“神主牌”,面臨缺電危機又啟用核能發電,並且大量進口燃煤和石油發電,嚴重污染台灣空氣,降低人們到台灣投資發展的意願。

 

蔡當局推行“酬庸政治”做法,搞平衡照顧,派系分贓,不僅重用大量縣市長落選者擔任要職,踐踏民主價值;而且啟用許多不具備條件的私人佔據肥缺,吃相確實難看,往往不是不作為就是亂作為,降低施政拼經濟的效率。

 

蔡當局動輒頭腦發熱,推動大手筆盲目投資案,不斷增列防務預算,充當“冤大頭”向美國採購特別昂貴的武器;亂開支票,狂“灑錢幣”,收買人心;狂灑錢推動風力發電,弄得電費昂貴;蔡當局也追求高消費,鋪張浪費嚴重,甚至運用專機走私免稅香煙揩公家的油。先前,推動“8800億元(新台幣,下同)前瞻計劃案”,重點向綠營執政縣市傾斜,既搞軌道等重復建設,也綁綠營樁腳。蔡當局如此慷公家之慨,必然削弱當局的投資經濟民生事業能力。

 

第三,蔡當局煽動兩岸對立正在加劇台灣經濟走向邊緣化。蔡當局為了打“台獨牌”牟取選舉利益,以誤導、欺騙、迷惑台灣民眾,不僅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在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等領域推行“去中國化”路線;也推行“倚美抗陸”戰略,挾洋自重,一意孤行。

 

蔡當局積極配合美國實施遏制大陸的“印太戰略”,甘願充當美國遏制大陸的籌碼和棋子,成為美國對抗大陸的可恥鷹犬和幫兇;更濫用職權,通過所謂的“國安五法”修正案,推動制定所謂的“反滲透法”,把大陸當作“敵國”、“境外敵對勢力”、“滲透來源”,把兩岸廣大民眾都當作“賊”來高度提防,以便羅織罪名,處罰別人,主要用於栽贓陷害大陸民眾,抹黑大陸政府;阻撓兩岸交流,拖兩岸融合發展的後腿。

 

蔡當局打擊統派團體和人士,限縮他們的活動空間;“抹紅”國民黨及其人士,捆住他們推動兩岸交流的手腳;轉移民眾對民進黨當局處理兩岸事務的無能視線,減少其在處理兩岸議題上的失分。

 

一句話,意在排除異己、打擊政敵、牟取私利。這嚴重威脅著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傷害大陸人民的民族感情,加劇兩岸敵對情勢,導致大陸居民赴臺人數銳減,嚴重衝擊台灣觀光業;導致大陸資金赴臺金額也減少,減少了台灣的利用陸資的規模;導致兩岸服貿協議無法生效實施;兩岸貨貿協議未能繼續商談。

 

另外,由大陸主導的涵蓋15個國家的《區域經濟夥伴協議》(RCEP)已經結束整體談判,2020年有望簽署,台灣卻不在裏面。由於兩岸對立,蔡當局已失去7個“邦交國”,失去了參加世衛組織和世界民航組織年會的資格,與別國簽署自貿協定毫無進展,漁民的捕漁海域被限縮,台中青運會被取消,損失10億元以上的觀光效益,“新南向”變成“新難向”,白白地浪費了大量的公帑!蔡當局選擇跟大陸作對,使台灣經濟更加走向邊緣化,剝奪了台灣民眾從兩岸發展中獲利的很多機會。代價十分巨大,民眾遭殃受損,消費水準降低,生活更加困難,對未來充滿渺茫和焦慮之感!(中國台灣網網友:張良驊)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中國台灣網觀點)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