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陸鑾眉:以“情”促融 加強閩臺教育交流與合作

福建省一直致力於閩臺教育交流與合作,是大陸最早招收台灣學生的省份。在今年的福建省政府工作報告中,省長唐登傑提到,要以“惠”促融,支持台灣各類人才來閩實習就業創業,擴大對臺招生規模。全國人大代表、閩南師範大學生物科學與技術學院院長陸鑾眉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她關注兩岸教育交流與合作,歡迎台灣學生來閩就讀。

 

全國人大代表陸鑾眉:以“情”促融 加強閩臺教育交流與合作

 

全國人大代表、閩南師範大學生物科學與技術學院院長陸鑾眉接受記者採訪

 

去年11月4日,由國務院臺辦、國家發改委等20個有關部門出臺的《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其中第22條指出,臺商子女高中畢業後,在大陸獲得高中、中等職業學校畢業證書可以在大陸參加相關高職院校分類招考。據了解,閩南師範大學從2018開始免試招收台灣應屆高中畢業生。去年在招生專業中新增師範類專業,臺生畢業後可在大陸就業教師崗位。

 

陸鑾眉介紹説,閩南師範大學長期根植閩南,自覺擔負起促進兩岸交流與融合發展的歷史使命,堅持人才培養、學術研究和文化交流並舉,著力打造新時代兩岸交流的前沿重鎮。

 

“我們一直注重兩岸文化交流與合作,尤其在學生培養方面。”陸鑾眉表示,學校長期致力於閩南文化與兩岸交流的學術研究與傳承,在全國高校率先成立了閩南文化研究所,主辦了目前福建省唯一一家全國公開發行的閩臺文化研究的期刊《閩臺文化研究》,建立了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庫兩岸一家親研究院、臺商研究中心、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閩南區域文化與文學研究中心”、教育部兩岸語言文化交流研究中心等省部級智庫和創新平臺。“閩南師範大學已經建成目前國內外唯一的從本科到碩士、博士齊備的閩南文化與兩岸交流特色人才培養體系。截至目前,共招收培養閩南文化與兩岸交流專業博士人才50人,其中臺籍博士生21人。”陸鑾眉説。

 

陸鑾眉表示,閩臺合作班大多是“3+1”的模式,而閩臺合作班的學生大多數來自閩南地區,無論在語言還是風俗習慣上,都與台灣地區非常接近,在交流的過程中更能“交心”,達到以“情”促融,增進臺胞對“兩岸一家親”的認同。

 

據了解,閩臺還探索開展了高校“校校企”聯合培養人才項目,具有學分互認、課程聯合、師資引進、資源共享、企業參與、訂單培養等鮮明特色。陸鑾眉建議,福建省要發揮地緣優勢,全方位推進兩岸文化交流載體建設。通過舉辦海峽論壇、海峽兩岸青年閩南文化研習營、海峽兩岸大學生微電影文化藝術節等活動,有力有效地促進兩岸青少年融合發展。海峽之聲廣播電臺1月13日福州消息(記者林梅丹)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