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中國人的家?

甲骨文裏,家的字形是屋裏養了一頭豬。豬是繁殖力旺盛的動物,對古人來説,家裏養豬表示食物富足,蓄養生豬正是定居生活的標誌。後來,漢字幾經演變,家的字形卻始終沒有太大變化。可避風雨,食能果腹,是我們祖先對家的全部幻想。

 

什麼是中國人的家?

 

在黃土高原,一位祖先決心用雙手打造自己的家,他利用粗笨的石制工具,在斷崖上日復一日地挖掘,終於開鑿出了一個足以棲身的洞穴。中國最早的人造家園之一——窯洞誕生了。

 

什麼是中國人的家?

 

在華北平原,人們可在地面上建造房屋,他們把自己的居所,和父母、子女的居所圍合在一起,形成大家庭共同居住的合院式住宅。二合院、三合院、經典的四合院,就這樣一座座建造起來。

 

什麼是中國人的家?

 

在多水的江南,人們引水繞村,穿戶入宅,修建起精緻的園林。亭臺樓閣,泉石花木,粉墻黛瓦,檐角婆娑,合院染上江南的春風,多了幾分詩意。

 

什麼是中國人的家?

 

福建的客家人,建造一種圓樓,所有的房間都朝向一個中心,即位於中央的祖堂,共同的祖先讓他們凝聚在一起,同生共死,榮辱與共。

 

什麼是中國人的家?

 

從東北的雪鄉家園,到西南的傣家竹樓,從青藏高原的碉樓,到東南海島的石頭城,一代又一代中國人,以超凡的智慧和汗水建造了我們共同的家。

 

中國人的家,絕不僅僅是一間居所,對中國人來説,家有著更為深刻的含義。家不是一間房子,而是在房子裏過的日子,家不是一塵不染的廚房,而是一盤熱氣騰騰的餃子,家不是豪華的客廳,而是一家人圍坐在客廳的沙發上,嗑著瓜子談天説笑。

 

什麼是中國人的家?

 

中國人常説居家過日子,其實,家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是平凡瑣碎裏的煙火氣,是老妻畫紙為棋局,稚子敲針作釣鉤,是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是家人閒坐,燈火可親。

 

什麼是中國人的家?

 

不論境遇如何,不管身在何處,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家。那些流下的汗水和忍著不能流下的淚水,那些不辭辛苦的奔波和不得不忍受的心酸與白眼,都是為了家,只要家裏的日子越來越好,再苦也值得。

 

什麼是中國人的家?

 

重慶“棒棒”冉光輝牽著三歲兒子扛貨的照片曾紅遍全國,十年過去,這位父親用肩膀扛出了一套房

 

家是來處,是生我養我的故土,是流淌在血脈裏的深沉情愫。中國人安土重遷,無論走得有多遠,仍會叮囑子孫,牢牢記住自己的家在哪。

 

什麼是中國人的家?

 

民間流傳600年前左右,大批移民曾從洪洞大槐樹下匯集轉遷,許多人因為口口相傳的記憶或家譜記載來到這裡尋根祭祖。

 

家是歸宿,所以中國人總有“鄉愁”。臨行時,鄉愁是衣服上密密麻麻的針腳;在外漂泊時,鄉愁是床前如水的明月光;待到終於可回家時,卻總是近鄉情更怯,少小離家老大回,兩鬢已白,鄉音難改。

 

什麼是中國人的家?

 

家是遊子永遠魂牽夢縈的地方,葉落歸根,倦鳥歸巢,背井離鄉的人,總要回家。這是中國人固守的鄉愁,也是每一個中國人記憶深處的故鄉。

 

什麼是中國人的家?

 

1987年11月16日,67歲的臺胞春生先生回到桂林拜祭去世的父母,了卻多年的夙願.

 

家,對於中國人來説到底是什麼?是內心最柔軟的角落,是在外打拼的動力,是累了可以停歇的港灣,是寒冬裏永遠等你的那盞燈,是不論你飛得多高多遠,仍然牽著你的那根風箏線。家就是一種血脈相承的信仰

 

什麼是中國人的家?

 

今天是“小年”,新年進入了7天倒計時,今天對於中國人來説,是一個重要的日子,人們要打掃乾淨屋子,迎接新年的到來,還要用糖糊住家裏“灶王爺”的嘴,讓他“上天言好事”。

 

新年越來越近,回家的日子也越來越近。願新年到,家和人團圓。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