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新時代“胞波情”的三大動力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在緬甸首都內比都會見緬甸總統溫敏時表示,希望通過此訪發出3點信息。這包括堅定支持緬甸政府和人民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共同致力於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積極推進務實合作。這一表態體現了中方對緬甸發展的堅定支持,為新時代“胞波情”賦予了新內涵,注入了新的動力。

 

今年是中緬建交70週年,習近平主席將緬甸作為新年首訪國家,充分體現出對中緬胞波情誼及深化中緬關係的高度重視。而緬甸方面也以最高規格迎接中國最高領導人到訪。從派出戰機為習近平主席的專機護航,到緬甸第一副總統親赴機場迎接,再到緬甸民眾沿途夾道歡迎,種種細節表明緬甸各界對中國人民的深情厚誼。

 

這種特殊的情誼,來自於中緬兩國上千年的友好交往史,來自於雙方在上世紀反抗殖民主義與帝國主義運動中的患難與共,更來自於建交70年來雙方政治上高度互信、經濟上深度合作、國際地區問題上密切配合。習主席在會見溫敏總統時發出的3點信息,則為新時代中緬關係注入了新的動力。

 

第一點信息是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堅定支持緬甸政府和人民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不斷推進國家發展事業。作為緬甸傳統友好鄰邦,中方堅持不干涉緬甸內政,堅定支持緬甸維護國家尊嚴和合法權益。在緬甸國內和平和解問題上,中方勸和促談,發揮了建設性作用。這一立場贏得了緬方的高度評價。溫敏總統特別感謝中方在若開邦等問題上給予的理解和支持,讚賞中方為緬甸國內和平進程發揮的建設性作用。這種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正是中緬兩國60多年前共同倡導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真實寫照。

 

第二點信息是中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已奠定深厚基礎,共同致力於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將為兩國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正如習主席所説,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首先從周邊做起,堅持睦鄰安鄰富鄰。中緬命運共同體是繼中柬命運共同體和中老命運共同體之後,中國與東南亞國家構建的第三個命運共同體,也是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對中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深化,無疑會加深兩國政治互信,為深化全面合作奠定更加牢固的基礎。

 

第三點信息是中方願同緬方積極推進務實合作,加快“一帶一路”倡議同緬甸發展戰略對接,使雙邊互利合作結出更多碩果,造福兩國人民。中國是緬甸第一大貿易夥伴和最重要的投資合作夥伴。自2013年中方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緬甸政府迅速給予回應並積極參與。雙方目前已成立中緬經濟走廊聯合委員會,昂山素季國務資政親自擔任緬方共建“一帶一路”實施領導委員會主席。新形勢下,中方願同緬方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穩步推進中緬經濟走廊重點合作項目的建設,不僅會提升中緬務實合作的層次和品質,也將給東南亞乃至亞洲創造獲得更多發展機遇,使當地人民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主席在與緬方領導人會見時強調,中國開展對外合作從不強加於人,從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你輸我贏、單邊通吃。這説明,與各國和睦相處、互利共贏,始終是中國對外交往的價值追求。正因此,溫敏總統表示中方對緬甸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無私幫助”,緬方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尊重中國在香港、澳門實行的“一國兩制”方針,始終認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願同中方積極構建緬中命運共同體。

 

“胞波感情重,江水溯源長”。弘揚傳統友誼、夯實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中緬“胞波情”將在進入共建命運共同體的新時代,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促進地區及世界的和平與發展。(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