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播+丨一個“緣”字看習近平今年首次出訪

聯播+丨一個“緣”字看習近平今年首次出訪

 

 聯播+  緬甸戰機升空護航,民眾載歌載舞盛情迎接,“熱烈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緬甸”“中緬胞波友誼萬古長青”“中緬友好合作不斷發展”等橫幅、標語格外醒目……

 

習近平主席2020年首訪,緬方給予最高禮遇隆重接待。

 

不到48小時,出席12場活動,見證簽署達成29項各領域合作文件,習近平一行廣泛接觸緬甸各界人士,成果豐碩。

 

2020年是中緬建交70週年,是中緬兩國共同確定的“中緬文化旅遊年”。訪問緬甸期間,習近平在中緬建交70週年系列慶祝活動暨中緬文化旅遊年啟動儀式上發表致辭——

 

“中緬文化都講一個‘緣’字。兩國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文緣相通,胞波情誼歷經千年始終如一,是雙邊關係發展的動力和源泉。”

 

一個“緣”字,道出了中緬千年“胞波”情誼,打開了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的新樂章。

 

地緣: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

 

緬甸位於亞洲中南半島西部,東北與我國毗鄰。兩國擁有長達2200多公里的邊境線。

 

中國與緬甸的友好交往跨越千年。無論是秦漢時期南方絲綢之路上的互通有無,還是上個世紀攜手反抗外來殖民侵略者,雙方始終互信互幫互助。1950年6月8日,中緬兩國正式建交。在不同社會制度國家中,緬甸第一個承認新中國,也是第一個同新中國簽訂邊界條約的亞洲鄰國。

 

自古以來,兩國人民以“胞波”相稱,緬甸語意為一母同胞的兄弟。

 

當地時間2020年1月18日,在同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會談時,習近平提及1954年6月中國與緬甸共同倡導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

 

“路遙知馬力,患難見真情。中國是值得緬方信任的好朋友。”

 

中緬共同倡導和踐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不僅互信互幫互助,樹立了國家間交往典範,也為推動建立新型國際關係作出了歷史性貢獻。

 

聯播+丨一個“緣”字看習近平今年首次出訪

當地時間1月17日,習近平在內比都同緬甸總統溫敏會談。

 

就在此前一天,在同緬甸總統溫敏會談時,習近平提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首先從周邊做起,堅持睦鄰安鄰富鄰。中國開展對外合作從不強加於人,從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你輸我贏、單邊通吃。”

 

訪問期間,雙方一致同意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這是繼中柬命運共同體、中老命運共同體之後,中國與東南亞國家構建的第三個命運共同體。這一決定順應時代潮流,符合兩國人民期待,也豐富了中緬關係內涵,必將為中緬兩國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

 

人緣:擘畫合作新藍圖

 

中緬建交70年來,在互尊、互信、互助的基礎上,樹立了大小國家間和睦相處、合作共贏的典範。

 

2019年1月至11月,中緬雙邊貿易額達168億美元。

 

2019年1月至9月,中國企業對緬甸投資1.5億美元,在緬甸新簽工程承包合同額近48億美元,同比增長約238%。

 

2019年,緬甸商品對華出口同比增長42.8%。

 

……

 

中國已連續多年成為緬甸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和重要外資來源國。

 

中緬兩國間每週有150多個直飛航班。2019年1月至10月,中國遊客赴緬甸達59.4萬人次,同比增長161%。中國也是緬甸的最大外國遊客來源國。

 

聯播+丨一個“緣”字看習近平今年首次出訪

當地時間1月18日,習近平在內比都同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舉行正式會談。

 

當地時間1月18日,在同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會談時,習近平就落實好下一階段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提到四點倡議:

 

——加快發展對接,建好經濟走廊;

 

——聚焦龍頭項目,加強互聯互通;

 

——擴大貿易投資,密切地方合作;

 

——深化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

 

其中三條都與經貿合作有關。

 

緬甸是最早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緬方領導人與習近平就推進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進行深入探討,達成新的重要共識。雙方同意統籌推進皎漂經濟特區、仰光新城、中緬邊境經濟合作區和公路鐵路、電力能源等互聯互通骨架建設,標誌著中緬經濟走廊從概念規劃轉入實質建設階段。

 

一個北起中國雲南,經中緬邊境南下至曼德勒,再分別延伸到仰光和皎漂,三端支撐、三足鼎立的“人字形”大合作格局呼之欲出。

 

文緣:續寫千年胞波情

 

中緬兩國人民的交往源遠流長。中國盛唐時期,緬甸驃國王子率領舞樂隊不遠千里訪問長安,詩人白居易寫有《驃國樂》,描摹演出盛況。

 

聯播+丨一個“緣”字看習近平今年首次出訪

當地時間1月17日,習近平在緬方領導人陪同下,觀看慶祝中緬建交70週年圖片展。

 

在中緬建交70週年之際,紀錄片《習近平治國方略》(緬語版)登陸緬甸天網電視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系列節目緬文版上線,緬文圖書《習近平和“一帶一路”》首發,“慶祝中緬建交70週年圖片展”、“中緬之美 胞波之情”圖片展分別在內比都、仰光舉行……

 

當地時間1月17日,在出席緬甸總統溫敏舉行的歡迎宴會上,習近平倡議中緬雙方要堅持做到四個“要”,其中一個就是“要堅持做心心相印的好胞波”。

 

近年來,中緬簽署了中國援助緬甸減貧示範合作項目實施協議,在緬甸推廣中國“精準扶貧”經驗,改善緬甸農村基礎設施條件,讓緬甸村民喝上了安全飲用水。

 

在緬甸,白內障發病率很高。近年來,多家中國醫療和慈善機構陸續在緬開展“光明行”等義診活動,過去3年多來,已為緬甸人民實施白內障手術6000多例。

 

緬甸也是著名的佛教國家,有“佛塔之國”美譽,全國大小佛塔有10萬多座。2016年,緬甸古城蒲甘發生6.8級地震,400多座佛塔建築受損。中國專家赴緬援助,不僅修復了佛塔,還幫助蒲甘古城成功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紅樓夢》《西遊記》《三國演義》等中國電視劇在緬甸熱播;越來越多緬甸年輕人申請到中國留學、深造;學習中文,已經成為緬甸政府部門許多公務員的工作需要。

 

聯播+丨一個“緣”字看習近平今年首次出訪

當地時間1月17日,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內比都國際機場,開始對緬甸聯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

 

“親戚越走越親,朋友越走越近。”周邊鄰國始終是中國外交的優先方向。在中國農曆“小年”之時,習近平去往緬甸“串串門”,和胞波兄弟“謀未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再次落地生根,為充滿不穩定性的國際局勢注入了更多正能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