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年夜飯”首次走進馬來西亞

“中國的拉麵能從針眼兒裏穿過去?那肯定是一枚很大的針吧。”20日晚,在“2020歡樂春節——行走的年夜飯”吉隆坡晚宴上,一位馬來西亞媒體人聽完主持人對現場拉麵表演的介紹,用略帶懷疑的口吻嘀咕了一句。

 

“行走的年夜飯”首次走進馬來西亞

1月20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行走的年夜飯”活動上,服務人員上菜。新華社發(張紋綜攝)

 

一抻一拉,一起一伏,一聲脆響之後,來自中國甘肅、有16年經驗的拉麵師傅馬存福抻著一把現場製作的拉麵,挨桌在賓客面前展示。那位媒體人發出由衷讚嘆:真的很棒,真的是“如可穿針一般的細”。

 

如銀絲一般的麵條自然垂墜、微微顫動,在現場燈光的映襯下,發出似綢緞般若隱若現的光澤。一把拉麵展現了中華美食的精益求精,也拉近了中馬餐飲之間的距離。

 

馬來西亞國際貿易與工業部地區與國際關係司高級司長阿依達·薩菲娜茲·阿利亞談到美食,眼睛裏閃現著期待的光芒。她表示,雖然此前去過中國數次,但一直沒有機會體驗中國西北地道的清真美食。今晚她最期待的一道佳肴,就是拉麵。

 

“行走的年夜飯”首次走進馬來西亞

這是1月20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行走的年夜飯”活動上拍攝的美食。 新華社發(張紋綜攝)

 

據介紹,此次“行走的年夜飯”是自2016年活動創辦以來首次以“清真餐”的形式來到馬來西亞。這次活動的主題是“絲路美食 敦煌盛宴”,以古代絲綢之路上的食材、藥材作為載體,結合中國春節文化和敦煌的藝術元素,配合馬來西亞當地華人民樂團的演出,呈現一場中國“年”文化盛宴。

 

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白天在晚宴上説,在廣袤的華夏大地上,不同地區有不同的飲食文化,清真美食也是中國“食”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在2020中馬文化旅遊年伊始,希望這一餐“流動的年夜飯”可以增進兩國人民對彼此多元文化共生共存的了解。

 

此次活動的承辦方“西部馬華”餐飲負責人馬華介紹,她之前來馬來西亞旅遊時留意到,養生理念的餐飲在當地較受認可,而中國西部盛産多種中藥材。此次清真“年夜飯”就使用了眾多從中國西部帶來的食材、藥材,如當歸、黃芪、百合等,注重清淡健康的同時,還專門搭配了馬來西亞人喜愛的辣椒、甜品。

 

馬來西亞國會下議院議長優素福表示,很開心和眾多朋友們同席而坐,分享快樂,嘗試新的美食。他稱讚每一道菜肴,説如果要讓他選出一個最中意的,那便是當歸手抓肉。

 

世界中餐業聯合會主席武力介紹,今年“行走的年夜飯”活動在包括英國、古巴、朝鮮等6個國家和地區舉行,馬來西亞“年夜飯”全流程按清真餐飲規範操作,共有10位來自中國的頂尖廚師,為大約80位賓客準備餐點。希望今後通過更多美食文化交流活動,讓更多馬來西亞人了解並愛上中華美食。(新華社吉隆坡電 記者鬱瑋 林昊)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