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20年年會並致辭

當地時間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20年年會,發表題為“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的致辭。

 

韓正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20年年會並致辭

 

當地時間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20年年會,發表題為“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的致辭。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韓正表示,2017年,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發表歷史性演講,堅定支持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産生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韓正指出,經濟全球化是歷史潮流,是社會生産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解決經濟全球化面臨的困難和問題,根本出路在於共建包容開放的世界經濟,關鍵要堅持多邊主義。逆勢而動,搞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沒有出路,最終損害全球利益。各國都應該拿出更大勇氣,堅持平等協商、同舟共濟、合作應對,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讓各國人民共享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增長成果。應堅持以維護和平、促進發展為目標,以捍衛公平正義、推動互利共贏為宗旨,積極應對消除貧困、氣候變化、環境保護等全球性挑戰。要堅持國際法和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推動全球治理體系建設和變革。

 

韓正表示,中國主動順應經濟全球化趨勢,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開放已經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中國擴大對外開放和參與經濟全球化,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即使面對一些國家的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中國推動更高水準開放的腳步也不會停滯,中國決不會步其後塵、走“逆全球化”的回頭路。

 

韓正強調,中國將進一步放寬外商投資準入,繼續縮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促進貿易平衡發展;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全面實施平等待遇,對在中國境內註冊的各類企業平等對待、一視同仁;進一步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的改革自主權,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進一步深化多雙邊合作,共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韓正表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將繼續積極承擔應盡的國際責任和義務,寓中國的穩定於世界的和平之中,寓中國的發展於世界的繁榮之中,同各國人民攜起手來,為構建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與會期間,韓正還出席了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舉行的午宴,同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庫克、西門子公司總裁凱颯、凱雷投資集團聯合創始人魯賓斯坦、太古集團主席施銘倫等國際工商界人士進行交流。他們表示對中國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充滿期待,願繼續擴大同中方的經貿科技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新華社瑞士達沃斯電 記者應強 韓墨)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