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説港澳臺:協助487家企業駐港

協助487家企業駐港

 

香港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1月21日宣佈,2019年共協助487家海外和中國內地企業在港開設或擴展業務,同比增加11.7%,創歷史新高。其中,金融科技和初創企業的數量增長最為強勁。

 

這487家企業來自48個經濟體。中國內地仍是最大來源市場,共有120家企業;其次為美國71家、英國43家、日本27家、法國25家;來自東盟的企業合計29家。

 

按行業分類,創新及科技類企業最多,共106家;其次為運輸及工業類65家、旅遊及款待類60家、金融科技類57家。投資推廣署還協助了70家不同界別的初創公司駐港,佔總數的14.4%。

 

這487家企業共創造了6009個就業職位,比2018年增加14.1%。超過27%的獲協助企業表示,香港的國際樞紐地位在中國內地的持續經濟發展中擔當重要角色,選址香港旨在充分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一帶一路”倡議的商機。

 

近5200個項目落戶昆山

 

江蘇省昆山市臺辦近日表示,2019年昆山新批台資項目163個,增資項目58個,新增投資總額14.99億美元。全市累計批准台資項目近5200個,投資總額超620億美元。

 

昆山市臺辦介紹,昆山經濟水準長期居於大陸縣級市前列,與台資企業蓬勃發展密不可分。截至目前,昆山累計擁有投資總額超千萬美元的臺企678家、超億美元的臺企66家,24家臺企上市掛牌。同時,常年工作生活在昆山的臺商臺胞超10萬人。

 

昆山市臺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昆山正在創新機制體制,進一步提升融合發展水準,保障臺胞臺企切實享受同等待遇帶來的政策紅利,將繼續鼓勵、引導臺企積極投身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國家戰略,參與昆山産業科創中心建設,開展以智慧製造為引領的技改擴能、轉型升級,支持更多臺企在大陸上市掛牌,助推臺企開拓內銷市場。

 

賬戶累計達8.67萬戶

 

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日前發佈最新數據顯示,自香港、澳門代理見證開立內地個人銀行賬戶試點政策啟動以來,香港、澳門居民共開立Ⅱ類、Ⅲ類個人銀行結算賬戶8.67萬戶,累計交易168.24萬筆、金額10.20億元,入金5.94億元,出金4.26億元。其中,綁定移動支付工具賬戶6.83萬戶,發生移動支付交易筆數130萬筆、金額3.83億元,佔轉出交易金額的89.91%。

 

香港、澳門代理見證開立內地個人銀行賬戶試點政策,指年滿18周歲及以上且已開立中銀香港或工銀澳門賬戶的港澳永久居民,可憑本人港澳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前往當地中國銀行或工商銀行營業網點辦理代理見證手續,即可便捷開立內地Ⅱ類、Ⅲ類個人銀行賬戶。

 

外銷訂單額年減5.3%

 

臺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1月20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19年全年台灣外銷訂單累計金額為4845.6億美元,年減5.3%。

 

該部門公佈,2019年12月台灣地區外銷訂單金額437.8億美元,年增0.9%,為2018年11月以來首次轉正。

 

展望未來,該部門指出,第一季度為電子産業傳統淡季,加上全球經濟成長平疲,需求仍然較緩,恐抑制接單成長動能。此外,去年春節期間月份不同,季節性因素恐使1月減幅較大,預估2020年1月臺外銷訂單金額年減11.1%至年減8.6%。(據新華社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