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關心的問題都在這裡!國新辦發佈會解答疫情相關情況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下午舉行新聞發佈會,對大家關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聯防聯控工作進行了解答。央視新聞梳理出一些大家關心的問題。速覽↓

 

你所關心的問題都在這裡!國新辦發佈會解答疫情相關情況

 

對新型冠狀病毒掌握多少?

 

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目前對新型冠狀病毒的認識還是十分有限,傳染源還沒有找到,傳播機理、變異風險還不確定,病毒可能在未來一定時間內出現變化,對不同年齡段人群的危害還有變化。疫情恐怕還是要持續一段時間,在一段時間內,病例增長也是可能出現的現象。

 

新型冠狀病毒潛伏期多久?

 

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新型冠狀病毒潛伏期最短1天,最長14天,潛伏期具有傳染性,這同非典有很大不同。

 

現在疫情處於什麼階段?

 

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根據近期的臨床資料來看,病毒的傳播力似乎有所增強,病毒的毒性和病例需要更多的臨床資料加以分析。從現在看,疫情傳播的速度比較快,對防控工作帶來了一些挑戰和壓力,專家預判現在疫情進入一個比較嚴重復雜的時期。目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期。專家認為春節一週期間是“大隔離、大消毒”發揮作用的最佳窗口期,也是武漢以外地區遏制疫情蔓延的關鍵時期。

 

病毒有變異現象嗎?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一直在對新型冠狀病毒進行分秒檢測,但從發現到今天,不論是從環境分離的還是從人類分離的病毒,都沒有看到明顯變異跡象。

 

有多少醫療救助力量投入湖北?

 

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已向湖北派出7支900多人的醫療救治隊馳援武漢,今明兩天還將再派出12支1600多人的隊伍。未來三天,武漢將投放5000張床位,醫療資源緊張、看病難、住不進去院的情況將有所改善。

 

春節假期人員流動密集,有什麼防範措施?

 

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李斌:對返鄉人員、流動的人員,尤其是對武漢回鄉的人員來開展追蹤和醫學觀察,對武漢進入本地的人員要實行健康的提醒,健康的篩查,了解是否有發熱,有無咳嗽,胸悶等不適的症狀來建健康登記卡,鄉鎮衛生院、村醫進行有效的管理,進行日篩查和日報告,加強人員的健康監督管理。

 

如何有效控制疫情?

 

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李斌:社區和農村基層是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對來自武漢的人員進行追蹤管理,縣級醫療機構要設立發熱門診,方便就醫。大家防病的意識要提高,回到家裏以後要自覺自願的進行密切觀察,有了問題要及時的進行就診。

 

從27日開始,國家衛建委將於每天上午9點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各地疫情防控情況。央視新聞將持續關注。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