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塔點亮“中國紅”為中國抗擊疫情加油

18日晚,日本東京標誌性建築東京塔披上紅裝。這晚的東京塔,為中日兩國人民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聲援武漢而點亮。

 

“希望日中能攜起手來,共同戰勝疫情,早日回歸健康生活。”東京塔公司社長前田伸説,“希望這種祈願能通過東京塔的紅光傳遞到中國,傳遞到武漢”。

 

東京塔的觀景臺內,一場義演正在舉行。

 

日本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大谷康子用小提琴與中國傳統樂器編鐘合奏了一首祈福樂曲。該曲在中國古曲《敦煌》的基礎上加以改編。舞臺背景在東京塔外川流不息的夜景和武漢曆史建築之間變換。

 

本次義演的策劃人、日本華僑華人聯合會名譽會長顏安説:“編鐘在世界音樂界擁有其特殊的音樂符號和文化象徵意義。我們希望在東京塔,用這種傳統樂器為武漢祈福。”

 

同樣參加義演的還有日本著名芭蕾舞團松山芭蕾舞團。松山芭蕾舞團長期致力於中日友好事業,多次赴中國演出。疫情暴發後不久,松山芭蕾舞團的演員們還一起高唱《義勇軍進行曲》聲援中國。

 

“現在,我們站在東京的高塔之上,看,那個方向就是中國,就是武漢!”當晚的曲目《紅旗頌》開始前,松山芭蕾舞團總代表清水哲太郎對演員們説。

 

“數千年來,中國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絕不輕言放棄。相信中日兩國攜手,一定能戰勝疫情!”清水哲太郎説:“武漢,加油!中國,加油!人類,加油!全世界醫療領域的英雄們,加油!”

 

顏安表示:“近日,日本疫情也開始蔓延,我們希望能通過這種中日合作義演的方式為兩國攜手抗擊疫情加油。”

 

義演結束了,“紅塔”還在閃爍。前田伸説,為了讓更多日本民眾看到中國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上所作的努力,東京塔觀景臺內的大螢幕將循環播放中國抗擊疫情的視頻直至疫情結束。

 

新華社東京電 記者郭丹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