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各界積極支持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自2020年初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以來,在中國對抗新冠肺炎的過程中,法國政府和社會各界表現出一如既往的人道主義精神,積極捐款捐物,支持中國人民抗擊疫情。2月18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再度致電中國國家領導人,聲援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馬克龍表示:“法方已經向中方提供了一批醫療物資援助,願繼續提供幫助,同中方一起抗擊疫情,並以此為契機加強衛生合作。”

 

法國各界積極支持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法國前總理拉法蘭稱兩國科學家應該攜手合作。

 

法國政界紛紛表態聲援

 

2003年非典期間,法國總理拉法蘭作為唯一的外國政府首腦訪華,給予中國可貴的精神支持。當時,法國政府和在華企業捐贈了價值1200萬元人民幣的現金和醫療物資,這些援助讓中國政府和人民感念至今。

 

歷史驚人地相似。目前,法國駐武漢總領事館仍在運行,這也是在抗擊疫情期間當地唯一沒有關閉的外國總領事館。法國政府用兩架撤僑包機將超過100萬個口罩及其他醫療物資運到武漢,捐贈給武漢大學中南醫院。

 

在法國國內,從1月24日法國首次確診兩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截至2月18日,法國已有12例確診病例,並於2月15日有一位來自中國的確診病人在巴黎去世。巴黎市議會在2月初舉行會議,在會上通過了支持中國人民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聲明,向中國人民表達慰問,讚賞中國政府面對此次規模空前疫情所做的傑出應對工作。此外,法國政府也注意到疫情爆發後,法國本地針對亞裔群體的仇視和歧視性評論有所增多,因此出面譴責一切針對亞裔群體的歧視行徑。

 

法國前總統奧朗德致電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向中國政府和人民表達支持和慰問。奧朗德指出:“中國政府採取了正確決策,遏制了病毒在中國蔓延,也讓國際社會對中方有效防控疫情充滿信心。”

 

法國各界積極支持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法國前總理德維爾潘相信中國必將戰勝疫情。

 

與中國交往密切的兩位前總理拉法蘭、德維爾潘也通過視頻問候中國人民。拉法蘭在視頻中強調:“這種災難會降臨到任何一個國家,我們的科學家應攜手合作,本著透明的原則一同抗擊疫情,所有這一切都不會影響法中友誼。”德維爾潘則在視頻中指出:“這對於所有中國人民都是巨大的挑戰,我相信中國必將戰勝這場疫情。”

 

另據法國當地媒體報道,法國政府將提供一架包機,專門為武漢運輸法國華人華僑捐贈的醫用防護物資。包機由法國國民議會議員、國民議會法中友好小組主席陳文雄提請法國政府特別批准,預計2月中旬可以獲批成行。

 

法國企業用行動援助一線

 

除了來自法國政界的支持外,還有一批法國企業在用實際行動對中國進行援助。法國在華企業除了通過法國工商會等機構組織捐贈外,各大知名企業也紛紛解囊,直接捐給湖北省的醫院。

 

法國巴黎銀行集團通過法國巴黎銀行(中國)有限公司捐助人民幣200萬元支援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其中100萬元將用於支持上海聯勸公益基金會開展的抵抗肺炎疫情專項行動,以便為湖北省各地區購買抗疫一線急需的醫療物資。另外70萬元將用於支援一線醫護人員,餘下30萬元將捐贈于法國巴黎銀行在華非政府組織合作夥伴北京青優社會工作發展中心,支持法國巴黎銀行員工積極參與的醫療物資採購志願者行動。

 

法國各界積極支持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法國美帕捐贈的護膚噴霧抵達武漢同濟醫院。

 

法國第三大制藥集團、擁有著名護膚品牌“雅漾”的皮爾法伯集團還專門針對醫務人員的皮膚損傷和皮膚過敏,向中國捐款50萬元人民幣,以及價值約100萬人民幣的雅漾噴霧和修復霜。法國護膚品牌美帕也捐贈了價值500萬元的維生素B5噴霧,上述第一批援助物資已經運武漢協和醫院等十多家重點戰疫醫院。法國美帕實驗室創始人布緹尼表示:“我深深的為中國醫護人員的犧牲精神所感動,這個時候應該與中國人民團結起來,共同戰勝病毒。”

 

人民網巴黎電 記者何蒨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