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國做到的這八點,美國政客何不照照自己?

經過中國人民的艱苦努力,疫情防控正取得明顯成效。對於中國付出的巨大代價和犧牲,國際社會普遍表示肯定。然而,來自大洋彼岸的雜音卻此起彼伏。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商務部長羅斯等一些政客輪番登場,抹黑中國的防疫努力,詆毀中國的政治制度,攻擊中國限制言論自由……這些論調令世界不堪其擾。

 

18日,中國駐南非大使林松添在使館舉行大型記者會,結合中國抗疫努力,列出中國在八個方面的實踐與成效,指出“美國一個也不能做到且永遠也做不到”。

 

林大使這一結論有著充分事實依據。先來看他列出的八個方面,包括:中國最高領導人和中國共産黨帶領全國人民迅速有效遏制疫情蔓延擴散;武漢10天左右建成兩座醫院,同時在湖北建成15座方艙醫院;中國全民動員,自覺居家隔離兩周或以上;緊急動員全國其他省市醫療隊與物資馳援武漢和湖北;開展對口幫扶;啟動全國聯防聯控機制並高效運行;用40年時間讓8億多中國人民擺脫貧困;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

 

這八個方面,不僅驗證了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所評價的“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也凸顯了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以人民為中心、集中力量辦大事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展現了中國對全球公共安全、和平與發展的高度負責。

 

那麼,同樣應對疫情,美國做了什麼?

 

以2009年美國暴發的甲型H1N1流感為例,美國政府先是對外宣稱“無需拉響警報”,拖了六個月後才宣佈進入緊急狀態,結果造成甲型H1N1流感蔓延至214個國家和地區,最終導致全球6000萬人感染,近30萬人死亡。一位在中國生活近20年的美籍意大利作家馬意駿近日在社交媒體上發文指出,當時沒人指責美國國家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但是那些抹黑中國的人現在卻指責中國,這種截然相反的態度太可怕了!

 

再看2016年美國應對大量寨卡病毒感染病例的表現。當時美國政府要求國會緊急撥款19億美元。但由於黨派紛爭,這一事關美國民眾生命安全的撥款議案在來回扯皮7個月後,國會才批准拿出第一筆11億美元的撥款。而當時,美國本土和海外領地波多黎各已有超過2.3萬人感染。

 

現在,美國人正在遭遇乙型流感疫情的侵襲。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報告,截至目前美國至少有2200多萬人患上流感,1.2萬人死亡。《紐約時報》8日報道説,美國各地醫院急診室已經人滿為患。為了實現利潤最大化和降低成本,擁有數百家醫院的大型營利性醫療集團用作儲備物資的口罩、防護服和手套等庫存不足……

 

美國是全球最大的發達國家,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同樣面對疫情,為何表現有天壤之別?這背後的原因正如美國政治作家薩拉·弗朗德斯11日在美國工人世界黨網站上發表的文章中指出的,中國抗疫舉措凸顯社會主義優勢,當危機來臨的時候,中國有能力作出不受資本主義利潤支配的決定。

 

林大使在18日的記者會上進一步指出,這背後原因在於中國共産黨始終堅持人民利益至上,在於社會主義確保所有人的共同利益,而資本主義則維護極少數人利益。

 

確實,正是由於始終把保護民眾生命安全與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國執政黨帶領中國人民,充分發揮制度優勢,用了一個多月就使疫情形勢得以控制,避免疫情對外擴散,體現出對全球公共安全的高度負責,受到世衛組織、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和多國的肯定和讚賞。

 

反觀美國,政客們眼中只有私利,漠視民眾利益。前不久,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在國會山手撕總統國情咨文講稿的一幕,使得美國政治極化在全球曝光。兩黨鬥法、相互推諉、議而不決……美國體制弊端不僅反映在應對疫情時的失敗上,也體現在其國內貧富分化加劇與外交政策的窮兵黷武上。

 

美國國家經濟研究所2019年刊登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經濟學教授祖克曼文章指出:2016年佔美國人口1%最富有群體,手握全美38.9%的財富。聯合國2018年的一項數據顯示:2017年美國有4000萬人生活在貧困當中,其中1850萬人生活在極度貧困中,而500多萬人生活在絕對貧困中。對此,美國當政者竟然將原因歸結為窮人生性懶惰,不愛勞動。這一極度自私的論調遭到了聯合國官員的批評,後者指出是美國的政策造福富人、加劇窮人困境。

 

可笑的是,美國一些政客對自身問題視而不見,反而對中國抗疫努力與貢獻説三道四。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在出訪英國時,詆毀中國執政黨和中國制度是“時代威脅”。他還發表聲明,以所謂“言論自由”為名,對中方近日吊銷發表辱華言論的《華爾街日報》三名駐華記者的記者證表示“譴責”。作為美國首席外交官,蓬佩奧的言行只能説是美國的悲哀,也是美國體制弊端的一個現實映射。

 

無論是對內施政,還是對外交往,華盛頓的政治機器都在失靈。面對“八個做不到”的拷問,美方的一些政客是不是該羞愧地對民眾們説聲抱歉呢?(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