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畫漫畫對我也是一種療愈

小林:畫漫畫對我也是一種療愈

 

小林漫畫展進駐醫院。

 

小林:畫漫畫對我也是一種療愈

 

這幅漫畫有小林老師的影子。

 

小林:畫漫畫對我也是一種療愈

 

小林老師的漫畫幽默又溫暖。

 

小林:畫漫畫對我也是一種療愈

 

《等一朵花開》道明瞭小林老師的人生態度。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小林漫畫已經推出十幾組系列作品,總閱讀量過千萬,這位擅長撫慰人心的創作者在線上獲得了更多人的青睞。不僅如此,在抗疫前線,全國有40余家醫院正在或即將舉行小林漫畫展——前線漫展。一幅幅從廣州寄出、勵志幽默的畫,紓解醫護人員的壓力,溫暖大家的心靈,讓眾人振奮精神、樂觀堅定地投入戰鬥。近日,小林老師(本名林帝浣)接受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專訪,暢談他的暖心秘訣、成長之路。

 

特殊的漫畫展是這個春天裏的暖心事

 

目前,全國的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階段。與此同時,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荊州市人民醫院、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等的隔離病區以及全國十多家收治病人的一線定點醫院也在舉行特別的小林漫畫展。醫護人員每天承擔著繁重的醫治工作,一抬頭看到這些漫畫,往往會心一笑。“每次的人生不如意,都是上天給的長假,這時的你,應該好好享受假期”“超人為啥愛穿緊身衣?因為救人要緊”“因為有明天,我們才能熬過長夜”……看完一幅幅淺顯易懂但富有哲理的作品,解壓效果相當明顯。

 

醫護人員紛紛在“小林”微信公眾號下面留言,“青山依舊在,疫情終將去!小林老師好樣的,請給這些有點害怕但還是義無反顧的勇士們多些精神食糧,會心一笑也能減少些許疲倦”“一直都是小林老師的鐵粉,每每心情不好時,看看你的漫畫都會被治愈了,希望疫情早日散去,我們都脫掉口罩展露笑容”……還有人感嘆:“特殊的漫畫展大概是這個春天裏的一件暖心事了。”

 

接下來,包括鐘南山院士所在的廣醫一院等20多家醫院也將陸續舉行小林漫畫展。這些日子,小林老師生活的一大重心就是處理來自醫院源源不斷的辦展需求,“我在公眾號中公佈了郵箱,有需要的都可以發郵件給我,也有的是通過微信群找到我,所有都是無償,我親自選作品、包物流寄過去”。面對疫情,很多人捐款,小林老師則提供精神食糧:“只要對醫護人員的工作有幫助,我都會盡全力。做這個不為出名,位置要擺正。”據悉,全國有40余家醫院正在或即將舉行小林漫畫展。

 

此外,以小林漫畫為主要內容的紀念抗疫的小冊子已經出版了2萬本,正在通過武漢的合作機構分發給一線定點醫院和方艙醫院的隔離患者,給他們帶去心靈上的慰藉。

 

你有傷心低落困惑,我幫你説出來

 

此次支援湖北的醫護人員有相當一部分是90後女孩。2月14日,小林漫畫向奮戰在一線的她們告白:“哪有什麼白衣天使,都是花季的小姐姐,奮力逆行在硝煙最前線。”小林老師坦言,在戰“疫”裏,人們的注意力更多在專家教授名醫身上,而為戰“疫”付出極多血汗的護士群體有點默默無聞,告白能表達的不過是千分之一的喜歡。

 

“一線醫生:看到病人的氧氣面罩,好想自己吸一口。”這幅漫畫表達了醫生的心聲,很真實。小林老師畢業于中山大學臨床醫學系,在醫院待過一段時間,他説:“朋友圈也有很多醫生,我很了解醫護人員的工作和心理狀態。其實醫護人員也是普通人,有難受和不開心,我希望從他們的角度把這些表現出來。”

 

在這些作品裏,小林老師常常擊中各類人的心,“當你傷心低落有困惑,我幫你説出來,你就會很舒服,不會造成更大的傷害”。他深諳心理撫慰之道,這與他的專業經歷密不可分,“藝術創作的度很微妙,跟個人經驗、知識儲備有關係。醫學是特別理性的專業,能讓我在腦洞大開時找到精準的界限”。

 

和大家一樣,小林老師最近幾乎不出門,專心陪伴家人,在忙裏偷閒時進行創作。日常生活賜予他許多靈感,比如“出門買菜的爸爸:我女兒吵著要跟媽媽去買菜,媽媽説出去會有生命危險,女兒哭著説:讓爸爸去吧!”這一幅畫的創作就是他融合親身體驗趣味加工而成的。

 

從2017年開始,小林老師在微信公眾號上發表漫畫作品,迅速風靡朋友圈,幾乎每天的推送都有“10萬+”的閱讀量。微信公眾號基本保持日更,每次都呈現10張以上的漫畫,每一張都是新創作。外人驚訝于如此高的産量,他形容為“厚積薄發”:“藝術創作關鍵是有想法,創作之前的思考非常重要,我下筆很快,當然也經常有畫了10多張都廢掉的情況。我以前是旅行攝影師,行萬里路,平時喜歡看書,這些都會成為畫裏的細節。”

 

半生蹉跎,就會對人生有很多思考

 

小林老師畫的是水墨漫畫。他用毛筆在宣紙上寥寥勾勒出一個人物或者場景,在畫的下面歪歪扭扭地寫上一兩句話,多以幽默的口吻講述當下人們的生活,總能給人陽光正能量。那他本人會有負面情緒嗎?對此,小林老師説:“每個人都會焦慮緊張。畫漫畫對我自己也是一種療愈。世界上沒有一帆風順的事,但積極樂觀地看就沒那麼困難。就像這次疫情,對大部分人來説,更多的是對未知和不確定性的恐慌,你鑽牛角尖就會覺得更壞。”

 

小林老師出生在廣東湛江的農村,讀大學以後留校做行政工作,後來做過網頁設計、旅行攝影等,最後“在水墨漫畫上找到了內心的平靜”。對於一路的曲折,他説:“漫長歲月裏,每個人都有徬徨迷茫,我這樣的時間還長一點。半生蹉跎,就會對人生有很多思考,開始會善待自己,尋找內心真正的追求。”

 

許多人喜歡小林漫畫,不止因為可愛又簡單的畫面,還因為節奏感強、富有禪意的文案。他解釋道,這都源自從小受到的中國文學的熏陶,“我很喜歡唐詩宋詞,長短句有韻律感,尤其宋詞,給我很多營養。古文意味深長,而沈從文、魯迅對我的文風影響也很大”。

 

正是源於傳統文化的滋養,他在2016年所畫的水墨畫助力中國二十四節氣申遺成功,為唐詩宋詞所作的國畫被《中國詩詞大會》用作背景圖,驚艷眾人。從此,小林老師聲名鵲起。

 

畫漫畫之前,十幾年寫遊記的經歷練就了他善用短句的本領,“現在順應碎片化閱讀時代,用簡單的語言提煉出來,段子不在於內容是什麼,關鍵看怎麼説,以什麼口氣去説”。

 

他很喜愛的一幅作品叫《等一朵花開》,這恰恰道明瞭他的人生態度:用耐心或漫長的積累去完成一件事。他的成長道路上,核心是讀書,“我讀書特別雜,從儒家、道家、禪宗,到西方的哲學,甚至是網文,世事洞明皆學問,閱讀就是和祖先對話。一個人再聰明、地位再高,看世界的角度都會偏頗,模型都會單一,後人就可以在不同的模型裏去理出自己的模型,通過閱讀和思考來搭建自己的人生觀”。

 

廣州做了很多事情,春天是可以期待的

 

對於廣州連續實現“零確診”,小林老師讚道:“證明廣州做了很多事情,春天是可以期待的。”在他眼中,這裡的人不喜歡豪言壯語,而善於低調辦事。他説:“履行契約,要做就做好。我一開始也沒有轟轟烈烈地對外説做這件事(畫漫畫),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準,現實是不是符合事物發展的規律,要在執行中看反饋。”

 

1993年,小林老師到廣州上大學,他表示這個城市“涵養了我的氣質”,“它早就成為我人生的一部分。1997年我寫了第一本書,前言説到廣州的相容、務實,有改革精神,開風氣之先,不崇尚浮誇,不追求虛名,對外來文化接受度很高,最終都融成了自己的獨特文化,我一直也是這麼做的”。

 

不少網友守在家中每天都在焦急地獲取疫情的信息,小林老師給出建議:“宅在家裏不是一件壞事,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君子慎獨,多一點獨立思考的時間對每個人的發展很有幫助。出發有時,回家有時,人不能永遠在外顛沛流離。這段時間裏,有些人會思考得更深,對未來方向的選擇會更清晰,最終會脫穎而出;有的人會渾渾噩噩、長吁短嘆,根本沒什麼變化。所以説疫情就是一道分界線。”(記者 曾俊)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