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我一直講,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在近日給美國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的回信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樣寫道。此前,蓋茨曾致信習主席,對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在抗擊疫情中的表現表示讚賞。

 

什麼是命運共同體?這場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讓人類對此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病毒無國界,戰勝它需要各國團結合作,並肩戰鬥。除此,別無選擇。

 

從採取最全面、最嚴格和最徹底舉措,推動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成效,到向世衛組織和有關國家地區及時透明通報信息,為全球疫情防控贏得寶貴時間,中國正盡最大努力做好自己的事,保護本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生命健康,為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事業盡責。

 

從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向中國致電致函表示支持,到30多個國家政府和多個國際組織提供疫情防控醫療物資,再到在華外企紛紛捐款捐物,國際社會正用實際行動,展現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的擔當。

 

目前,中國內地除湖北以外的每日新增確診病例,由最高峰的890例降至2月22日的18例,並呈現波動下降趨勢。與10多年前源於美國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相比,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傳播範圍僅為其十分之一,並且中國境外確診病例僅佔總感染數約1%。這是中國人民艱苦努力的結果,也是各國團結合作的成效。

 

往深裏看,如果説這場疫情在考驗人類的同時,有什麼經驗值得吸取的話,那就是再度喚起了人們對團結合作的珍視,對命運與共理念的認同。這一點,在當前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尤為重要,它將使各國在共同抗擊疫情的戰鬥中,尋找到新的合作點,給自身以及世界的發展增添保護力與確定性。

 

比如,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專家組正在中國考察,他們與中國同行一道,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未知領域尋找答案。這顯然有助於完善全球重大疫情防控機制,健全全球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更好防範“黑天鵝”或“灰犀牛”的到來。

 

比如,在日前舉行的中國—東盟關於新冠肺炎問題特別外長會上,東盟十國外長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肩並肩、手拉手,一起為武漢加油,為中國加油,為東盟加油。這一暖心的瞬間,體現了地區國家對中國抗疫鬥爭的寶貴支持。王外長提出的四點合作倡議,得到東盟各國外長的一致認可。這不僅將推動東盟各國和中國共同提升地區公共衛生安全能力,也能使雙邊關係在經歷考驗後更上一層。

 

再比如,在得知日本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不足後,中國近日緊急向日本捐贈一批病毒試劑盒。這個投桃報李的友善舉動,再度詮釋了“山川異域、風月同天”的情誼,有助於中日合作早日戰勝疫情,也為推進雙邊關係提供了助力。

 

顯然,在這場抗擊疫情的戰役中,各國之間的物資援助和政治支持已經轉化為良好的合作切入點。

 

人們注意到,隨著疫情蔓延勢頭得到明顯遏制,越來越多中國工廠的機器又開動了起來。

 

在洛陽大洋高性能材料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裏,工人們測體溫、戴口罩,加緊生産烏茲別克斯坦“一帶一路”項目所需的高品質玻璃製品。

 

中國多地始發的中歐班列重新駛往沿線夥伴國家。

 

在中國經濟中心上海,世界500強投資企業中近九成已實現復工復産。

 

正是由於中國的有力行動,加上全球的大力支持,全球産業鏈齒輪得以繼續穩定轉動,這同樣見證了團結互助的力量。

 

近日,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發佈一份名為《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大決戰》的報告,其中指出,“在全球緊急情況下,國際社會的福祉需要國際團結與協調,而不是極端的言論和過度的反應。”

 

確實,無論是儘早戰勝疫情,還是減緩它對全球發展的衝擊,都要堅決摒棄自私狹隘的“脫鉤論”、零和博弈思維與“孤島”心理。

 

“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習近平主席給比爾·蓋茨回信中的這句話,為國際社會應對共同的風險挑戰指明瞭方向。

 

攜起手來,共渡難關,春天已在路上。(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