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強調新冠肺炎疫情仍未構成“大流行病”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24日強調,儘管意大利、伊朗和韓國等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陡增令人十分擔憂,但目前疫情仍未構成“大流行病”。

 

譚德塞當天在世衛組織例行記者會上説,近日意大利、伊朗和韓國等地的確診病例迅速增多令人十分擔憂。不過,新冠肺炎疫情儘管存在發展成為“大流行病”的可能,但根據世衛組織的評估,目前尚未構成“大流行病”。

 

譚德塞解釋説,世衛組織在判斷是否使用“大流行病”一詞描述疫情時,要對病毒傳播的地理範圍、所引發疾病嚴重程度以及對整個社會的影響等進行持續評估。目前世衛組織並未看到新冠病毒在全球範圍內“不受控制地”傳播,也未看到重症病例或死亡病例大規模出現。“我們看到的是世界不同地區發生的疫情正以不同方式影響著各國,需要採取因地制宜的應對措施。”

 

譚德塞説,目前使用“大流行病”一詞不符合事實,無疑會引起恐慌,對阻止感染或挽救生命沒有任何幫助。他指出,現在是所有國家、社區、家庭和個人集中精力控制疫情、併為可能到來的“大流行病”做準備的時候。世衛組織將持續進行風險評估,時刻監測疫情的發展變化。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在同一場合表示,“大流行病”意味著全球人口均面臨感染此病的風險,其中一部分人口將可能最終染病。而目前看來,在對病毒的強力阻擊下,中國確診病例數出現明顯下降,這與“大流行病”的邏輯相悖。

 

瑞安強調,現在宣佈新冠肺炎疫情構成“大流行病”為時過早,人們目前正處在為可能的“大流行病”做準備階段。“我們仍在努力避免讓它成為現實,有些國家已經成功做到了這點。”

 

新華社日內瓦電 記者淩馨 陳俊俠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