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病,也治心!——武漢市首個中醫方艙醫院首批患者治愈出院

“高興!高興!高興!”儘管26日武漢市天氣陰雨,但商女士仍然難掩內心的興奮。26日,首批23名新冠肺炎患者從位於江夏區大花山戶外運動中心的江夏方艙醫院治愈出院。

 

治病,也治心!——武漢市首個中醫方艙醫院首批患者治愈出院

 

2月26日,治愈患者攜帶個人物品和醫院贈送的鮮花、中藥等離開江夏方艙醫院。當日,首批23名治愈患者從位於湖北省武漢市江夏區大花山戶外運動中心的武漢首個中醫方艙醫院出院。目前,負責江夏方艙醫院的醫療團隊由來自五個省份20家中醫院的數百名醫護人員組成,並得到武漢市江夏區中醫院的配合與支持。除了使用藥物,江夏方艙醫院還組織患者習練太極拳、八段錦,使用按摩、灸法等中醫治療方法。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治病,中醫確有療效

 

負責江夏方艙醫院的醫療團隊由來自五個省份20家中醫院的醫護人員組成,並得到武漢市江夏區中醫院的配合和支持。江夏方艙醫院成為武漢首個以中醫院運轉模式來進行臨床治療、管理的方艙醫院。

 

治病,也治心!——武漢市首個中醫方艙醫院首批患者治愈出院

 

2月26日,治愈患者(前右)向江夏方艙醫院的醫護人員揮手作別。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治病,也治心!——武漢市首個中醫方艙醫院首批患者治愈出院

 

2月26日,治愈患者攜帶個人物品準備接受消毒後離開江夏方艙醫院。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2月13日我開始出現症狀,經過檢查于15日來到江夏方艙醫院。當時我感到胸口疼痛,氣喘胸悶、不能側臥。在方艙醫院吃了三天湯藥,這些症狀都消失了,向左、向右側著睡也不疼了。我對治療效果挺滿意。”剛剛出院的劉女士説。

 

作為江夏方艙醫院的總顧問,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曾對記者表示:“前一段時間的治療經驗表明,中藥對於新冠肺炎輕症病人的治療確有療效,病人的症狀、生化指標都有所改善,病程縮短了,這對於佔新冠肺炎患者大多數的輕症病人進行及時救治,防止他們轉為重症甚至危重症具有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江夏方艙醫院收治的患者中,沒有一例轉為重症。輕不轉重,重不轉危,中醫‘既病防變’的指導思想有助於集中更多的力量搶救危重症病人,最終實現降低病死率的目標。”北京中醫醫院院長、江夏方艙醫院院長劉清泉説。

 

治心,中醫有獨到方法

 

“方艙醫院收治的患者中,很多人都出現了焦慮、抑鬱、失眠等症狀,如何幫助患者克服新冠肺炎暴發帶來的心理衝擊是一個需要重視的問題。”劉清泉説。

 

他介紹,江夏方艙醫院採取了溫灸、貼耳豆、經絡拍打等中醫綜合治療手段,對於提高患者睡眠品質、恢復胃腸功能,改善體質狀態具有明顯療效。

 

“在方艙醫院裏,醫生教我們拍打自己的穴位,還教我們打太極拳、練八段錦。”商女士説。

 

“肺炎病人最怕消耗氧氣。因此,我們在教大家太極拳、八段錦時會適可而止,把耗氧量控制在最低。”劉清泉説。

 

他指出,既治病也治心,心身病同治,讓病人能夠迅速痊癒,這是中醫的特點和優勢所在。

 

江夏方艙醫院還為每位出院病人準備了兩周的中藥製劑。“這種藥劑主要是具有健脾化濕、促進胃腸功能恢復的作用。脾胃強壯以後元氣充盛,對於病毒導致的炎症和免疫損害有很好的治療作用。在康復期如何進行鞏固治療,這是我們當前探索的一個課題。”劉清泉説。

 

抗疫,中醫與西醫是戰友

 

“江夏方艙醫院採用的是以中醫為主的中西醫結合治療理念,其他一些方艙醫院可能是以西醫為主的中西醫結合治療,在那裏也會使用中藥,當然他們與中醫對中藥的使用方法可能略有不同。在中國的整個醫學體系裏面,中西醫是協同發展、共同發展的。”劉清泉説。

 

治病,也治心!——武漢市首個中醫方艙醫院首批患者治愈出院

 

2月26日,治愈患者攜帶個人物品和醫院贈送的鮮花、中藥等離開江夏方艙醫院。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治病,也治心!——武漢市首個中醫方艙醫院首批患者治愈出院

 

2月26日,醫務人員為一名走出江夏方艙醫院的治愈患者摘除患者標識手環。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2月19日,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協和醫院西院31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康復出院。

 

“我不是學中醫的,對中醫理論不是太懂,但我們確實有一部分病人在用了中藥後,精神狀態有所好轉,退熱時間縮短,飲食以及排便情況都有改善。所以當前在新冠肺炎治療過程裏中西醫的結合度是比較高的。”協和醫院呼吸內科教授張建初説。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數據顯示,全國中醫藥參與救治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經超過6萬例。

 

張伯禮、劉清泉團隊在武漢進行的102例臨床對照研究結果表明,中西醫結合治療輕症患者,臨床症狀消失時間縮短2天,體溫恢復正常時間縮短1.7天,平均住院天數縮短2.2天,CT影像好轉率提高22%,臨床治愈率提高33%。

 

“病人出院是醫生最高興的事。相信從江夏方艙醫院治愈出院的病人很快會越來越多。”劉清泉説。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