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連線祈福 共拜謁華夏始祖炎帝神農氏

海峽飛虹消息:洣水湯湯,鹿原蒼蒼。炎帝神農,萬古流芳。

 

2020年3月1日上午,“兩岸同祈福 神農佑中華”海峽兩岸炎帝神農文化線上交流活動,在中華民族始祖炎帝神農氏陵寢聖地湖南省炎陵縣炎帝陵和台灣中華神農大帝協進會部分神農宮廟同時舉行。在炎陵縣炎帝陵祖廟,守陵人與台灣神農宮廟代表共同拜謁炎帝神農氏。

 

兩岸攜手共同舉辦本次消災除疫祈福活動,為兩岸同胞祈福,為中華民族祈福。海峽兩岸守望相助,共同抗疫,祈福兩岸平安。

 

擊鼓九通,鳴金九響。上午10:30,祈福活動正式開始。

 

行禮亭內,禮樂聲中,炎帝陵守陵人李園平和社會各界代表向炎帝敬獻貢品與花籃,並向炎帝神農氏鞠躬。焚香祝告,虔誠肅穆。

 

炎帝聖像前,守陵人李園平恭讀祝文,表達了海峽兩岸同一個祖先血濃于水的深厚情感,併為兩岸祈福,祈禱早日戰勝疫情,“虔祈炎皇,袪民病殃,冥施默化,佑我族邦。消災度厄,避難呈祥。早圓國夢,永續輝煌。”

 

同一時間,台灣中華神農大帝協進會在台灣新北市瑞芳青雲殿舉辦“西元2020年 歲次庚子 海峽兩岸同祭神農炎帝祈福除疫大典”,線上共有五個宮廟和三千余名信眾參加,另有線下15個宮廟舉行活動,觀禮規模超五千人。

 

從恭迎神農炎帝祖廟聖駕入殿駐駕安座,到優人神鼓演奏盤古開天—初之心,再到祈福除疫獻禮儀式,活動過程莊嚴肅穆。

 

海峽兩岸對此次活動進行了線上視頻直播,四萬餘名觀眾觀看了大陸視頻直播,台灣視頻直播觀眾五萬餘名,合計近十萬觀眾。

 

儀式結束後,李園平站在祖廟大殿炎帝聖像前,與台灣中華神農大帝協進會理事長遊炎川微信視頻連線,共祝本次兩岸祈福除疫活動圓滿成功,並共同祈禱炎帝神農氏福佑中華,早日徹底祛除災疫。

 

2019年歲末至今年初春,湖北武漢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大陸和台灣遭受到疫情的侵襲,兩岸人民的生命安全遭受嚴重威脅,經濟發展蒙受巨大損失。面對疫情,兩岸同胞奮勇抗擊毒疫,展現了中華民族不畏艱險、守望相助、眾志成城的勇氣和決心,通過一個多月來的奮戰,抗擊疫情取得重大戰果,大陸各地正在恢復正常生活,開始有序復工復産。

 

“今天,我們在此竭誠祈福,定會感應道交,讓中華民族遇難呈祥,使新冠疫情消除,患者早日康復,逝者往生凈土,兩岸民眾更增福壽,永得安樂。”守陵人李園平表示:“借此機會,感謝台灣同胞對大陸同胞的牽掛和美好的祈願,我們也時時刻刻、心心唸唸地牽掛著台灣的每一位朋友,雖然相距兩岸,但我們心在一起,情在一起。”

 

炎帝神農氏作為中華民族的始祖之一,深受兩岸同胞共同推崇和敬仰,在台灣信眾多達300余萬,270多家神農宮廟遍佈島內,神農文化和炎帝信仰早已成為連接兩岸同胞的重要精神紐帶。

 

湖南株洲市炎陵縣是炎帝神農氏的安寢聖地,2013年,炎帝陵被國務院臺辦正式批准確立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據了解,2011年至2019年,株洲已連續舉辦九屆“海峽兩岸炎帝神農文化祭”活動,每年邀請島內50家左右的神農宮廟參加 。

 

2015年,株洲在台灣舉辦了“乙未年神農大帝祖廟聖駕台灣巡境賜福”盛典,首次護送祖廟炎帝神農神尊赴臺巡境賜福,從農曆四月二十日聖駕在炎陵祖廟起駕開始,歷時十余天,行程近萬里,奉駕巡訪台灣,途經台灣36個鄉鎮,神農宮廟41座,受到了台灣民眾的熱情追捧。

 

實際上,早在20世紀80年代末,炎帝陵修復竣工、兩岸開放探親伊始,就有台灣神農信眾輾轉前往炎帝陵謁陵祭祖。1989年,台灣聖賢宮神農大帝廟主任委員林文卿一行專程來到炎帝陵謁祖,並迎回一尊炎帝木雕塑金聖像。

 

2006年,台灣神農大帝協進會創會理事長李乾龍專程到炎帝陵拜謁,回臺後積極推介炎帝陵。在他的推動和影響下,炎帝陵在台灣信眾中有了廣泛認知。

 

十餘年來,數十萬台灣同胞信眾來到炎帝陵祖廟祭祀神農大帝,炎帝陵業已成為湘臺兩地文化與精神的交流紐帶。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生後,湘臺兩地同胞緊密聯繫,共同抗擊疫情,不斷有台灣同胞向湖南捐資捐物,有效緩解防疫物資緊缺的困難。

 

湖南同胞則始終關心著在湘臺胞、臺生的生活、出行和在湘臺企的生産經營情況。

 

湖南省委臺辦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積極指導各市臺辦主動與臺胞臺企及台資企業協會的聯繫,保障在湘臺胞基本生活、出行條件的同時,深入了解和梳理匯總台資企業復工生産遇到的防疫、用工、資金、訂單、物流等方面的困難問題,主動對接有關職能部門,及時為臺企提供支持幫助,各市州對臺系統安全有序啟動臺企復工復産,在湘臺企做到了防疫生産“兩不誤”。

 

截至2月28日,湖南省符合條件且已復工復産的臺企242家,絕大多數屬於工業、加工製造業。

 

而本次“兩岸同祈福 神農佑中華”海峽兩岸炎帝神農文化線上交流活動,更是進一步增強了兩岸民眾的祖宗認同,鞏固了守望相助、共同抗疫的成果。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