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青:疫情下 我們在北京的日子很好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馬曉葉、霍建陽):“在北京,我們可以自由進出小區,只需做個登記,檢測一下體溫,超市裏的肉蛋奶、蔬菜以及瓜果供應齊全,而且價格公道,這裡的公交、地鐵都在運營,很多企業已經開始復工,由於工作的性質,有的朋友可以選擇在家辦公。”在北京生活的台灣青年楊品驊説。

 

楊品驊告訴記者:“始料未及的疫情牽動著眾多台灣同胞的心,這期間,我們通過錄製視頻或發微信的方式和台灣的親朋好友們報平安,同時也把北京這座城市守護我們的真實情況傳遞出去。”

 

楊品驊是台灣阿美人,來北京已經有12年的時間,如今他在北京經營一家富有台灣少數民族風情的民族音樂餐飲店。12年的時間裏,有8年的春節是在大陸度過的。今年春節前幾天,他把父親接來北京,一來看看北京的發展,二來商量著再開一家民宿,但不料卻趕上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這時,楊品驊和他的父親並沒有閒著,父子倆做好防護,走到北京街頭,用鏡頭讓大家看到抗疫中真實的北京。

 

“沒有論述,只有表達。我只是在表達我的生活,我的生活是很直白的,吃飯啦,喝水啦,買菜啦,還有我的工作狀態啦。” 楊品驊説,“疫情發生以來,島內總有一些信息和我們在這裡看到的不對稱,於是我的親友不時打電話問我們在北京過得好不好,有沒有封城之類的話,這也是我拍視頻的原因之一。因為疫情的關係,兩岸同胞之間的關係被撕裂,我感覺很遺憾。曾經溫良恭儉讓的台灣人現在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我覺得與其去説讓大家放心,倒不如直接拍出一些東西來給大家看,這樣更直接。” 因為疫情,楊品驊的實體店雖然沒開,但線上銷售計劃卻提前了。“父親跟我一起接貨,發貨,每天我們發完貨就當運動,運動完我們一起去超市走一走,買買菜,我們看到地鐵、公交等都有工作人員在消毒,還有疫情當前大家表現出來的團結一心等等,我們看在眼裏,感動在心中。”這段時間以來,父子二人的生活體驗更豐富,對大陸的認識也有了更深的體悟。

 

店裏的生意不斷轉好,疫情也在朝著向好的方向發展,一切都會好起來的。楊品驊時不時地告訴自己:“在洶湧的疫情下,我能夠安安靜靜、健健康康帶著從台灣來的爸爸沒有任何的負擔,在北京生活下來,好好過日子,這是一個穩定的社會給我們的,這也是我相信這裡的原因和力量。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