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圖集團:從圖書走出去到文化走出去

國圖集團:從圖書走出去到文化走出去

 

亞馬遜官網上的中國書店

 

國圖集團:從圖書走出去到文化走出去

 

馬杜羅(左三)與賈強(右四)交談

 

國圖集團:從圖書走出去到文化走出去

 

合影

 

“習主席是我的好朋友,《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是我的‘良師益友’,書中的理念充滿智慧,能不斷給予我帶領委內瑞拉人民戰勝發展道路上各種挑戰的力量,我要連夜讀完。”2019年11月委內瑞拉國際書展上,接過西班牙文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緊握中國國際圖書貿易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國圖集團)常務副總經理賈強的手,真摯地説。

 

賈強同時向馬杜羅贈送了一套西文版《大中華文庫》,從《論語》《老子》《莊子》到《紅樓夢》等四大經典名著,還有《文心雕龍》《老殘遊記》《唐詩三百首》《黃帝內經》……文庫涵蓋了中國五千年思想文化的精華。

 

賈強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堅守文化傳播的初心,是國圖集團的職責與使命。

 

截至2019年底,國圖集團已將《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等反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題圖書、期刊覆蓋到169個國家。

 

對自己的時代做出最大貢獻

 

國圖集團的前身是國際書店。賈強一直記得國際書店第一任經理朱希的話:“每個人都生活在一定的歷史時代,有自己的局限性。關鍵要對自己的時代做出最大的貢獻。”

 

1949年12月1日,國際書店在北京成立,1950年初,與蘇聯的全蘇國際圖書公司簽訂了新中國第一份圖書貿易合同。

 

之後,國際書店在中外圖書、文化交流,甚至在信息、經濟交流中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1965年,國際書店比利時籍名譽職工馮斯應邀參加國慶招待會,毛澤東曾多次會見國際書店的國際同業。

 

1951年,國際書店開始圖書報刊出口業務。

 

1952年,國際書店提供的中國出版物在保加利亞展出,這是新中國首次在海外展出出版物。

 

1953年,國際書店參加德國萊比錫書展,這是新中國首次參加國際書展。

 

1953年,國際書店與英國勞倫斯-威夏特出版社簽訂在英國翻譯、出版、發行《毛澤東選集》英文版(1-3)卷的協議,開創新中國對外合作出版的先河。

 

上世紀50年代至70年代末,國際書店向世界各地發行毛澤東著作達40多個文版、3000多萬冊,創中國圖書海外發行歷史之最。

 

1957年,國際書店設立第一家駐外機構——駐柏林辦事處。至此,國際書店已與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70多家同業建立起穩定的業務關係。

 

讓人驚訝的是,1957年4月,國際書店與其他4家單位發起了首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

 

1983年,國際書店更名為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2004年,出口貿易額突破1000萬美元,佔據全國一半以上份額,成為中國出版物海外發行事業的國家隊和主力軍。

 

成立70年來,國圖集團將40多種語言版本的近20億冊中國書刊發行到全球180個國家和地區,在100多個國家和地區舉辦、參加上千次國際書展,與海外千余家發行機構、書店、出版商及數百萬讀者保持業務往來,鋪開了一張觸角細密的中國書刊對外發行網絡。

 

建起國際立體行銷網絡

 

2011年9月29日,國圖集團和美國亞馬遜公司在北京舉行“亞馬遜中國書店”項目啟動儀式,這是亞馬遜上唯一一家以國家名稱命名的書店。在亞馬遜這家全球著名網絡電子商務公司網頁上,中國圖書以鮮明姿態佔據了一席之地。

 

國圖集團早期依賴傳統的書刊出口貿易途徑,之後利用書展宣介展示,爾後又將旗下的英國光華書店、法國鳳凰書店及在英、德、美、加、日等國家和地區設立的辦事處作為中國文化“橋頭堡”,每年舉辦多場文化活動,成為當地的“中國文化沙龍”。2010年,國圖集團收購法國百週年出版社,在法國出版發行中國主題圖書。

 

之前,中國已有了推動文化“走出去”的出版工程、翻譯工程,卻沒有國家級的國際渠道建設。

 

國圖集團承接了原國家新聞出版總署“中國出版物國際行銷渠道拓展工程”中兩個子項目的建設任務:2010年啟動全球百家華文書店圖書聯展,至2019年已舉辦到第10屆,活動範圍覆蓋32個國家和地區,參展海外華文書店達102家,每年配套主題活動達數十場;2011年與亞馬遜多次溝通洽商後確定合作方式,通過在平臺上設立特色書店的形式在美國本土發行中國圖書。這種跨境電商模式,讓中國圖書駛入海外線上主流發行渠道的高速路,至今累計上線圖書品種88.2萬,累計發貨52.3萬冊,其中文學、兒童讀物、漢語教學和書法篆刻類圖書頗受歡迎。由此,構建起包括國際主流行銷渠道、海外主要華文書店、重要國際網絡書店在內的國際立體行銷網絡。

 

展示中國生活方式

 

在賈強的手機上,安裝著一個名叫“華文捷通”的軟體,上面的數字不斷變動,採訪時顯示覆蓋國家190個,累計訂單3851多萬張,累計出口額3.726億美元。

 

這是國圖集團打造的“中國文化産品跨境電商出口服務平臺”。它是個神奇的平臺——在海關和物流間搭設了一個橋梁。過去,眾多中國小微企業生産的文創産品要一家一戶分別報關驗貨清關,現在則將海關前置,訂單交到物流中心,貨物集中分類報關,使得文化用品跨境變得順暢輕鬆。國圖集團同時也在籌備建立海外倉,根據大數據提前備貨,解決發貨週期長的問題。借此順便摸清海外對中國文化的需求、偏好,有的放矢,以商品出海推動文化出海。

 

這個2017年年底上線,支持北京、上海口岸通關的平臺,就是賈強總在強調的“從企業自身走出去到服務中國內容走出去”“從傳統貿易型組織向賦能型組織轉變”“從追求貿易額向注重平臺綜合交易額轉變”的目標具化。

 

隨著數字化出版物和智慧內容接收終端的普及,人們的閱讀方式也在變化。國圖集團于2016年啟動了數字報刊發行平臺項目,與全球最大的報刊綜合平臺——加拿大PressReader合作,已上線數百種中國報刊,並提供英語、法語、德語、日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和俄語的即時翻譯,讀者來自80多個國家和地區。

 

國圖集團未來將全力打造“兩個優勢”,一是國際傳播園區,承接習近平主席著作展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國際傳播研究、《治國理政》論壇、國傳項目基金等功能,二是形成文化産品跨境電商平臺優勢,加快建設歐洲和北美的跨境電商海外倉,融入集貨物流、跨境通關、文化體驗、文化交流、文化産品展銷、商品出海倉儲和售後服務等功能,打造全産業鏈生態服務體系,為文化出海提供更優更強的服務保障。

 

賈強目前正考慮海外書店的轉型,比如融入餐飲、傳統家居佈置、文房四寶、中醫、茶藝、刺繡等中國要素,讓外國讀者體驗中國的生活方式,感受中國文化的美妙,進而去閱讀相關圖書,更深入地了解中國。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