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小玉的12小時

謝小玉的12小時

 

謝小玉在記錄居民所需物資。 記者 張武軍攝

 

“過去有人説他們是嬌滴滴的一代,但現在看,他們成了抗疫一線的主力軍,不怕苦、不怕犧牲。抗疫一線比其他地方更能考驗人。”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武漢市東湖新城社區考察。聽完社區志願者代表、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大二學生謝小玉的工作彙報後,總書記深有感觸地説。

 

受到總書記的肯定和鼓勵,謝小玉工作起來更有幹勁了。這名社區第一批參加志願服務、唯一的大學生志願者,已經在30棟樓值守一個多月。日前,記者來到東湖新城社區,感受了謝小玉忙碌的一天。

 

上午9點——

 

主動上門問需求

 

趁著上午9點物資尚未送達的待命時刻,謝小玉看望了住在30棟樓15層的80多歲的周奶奶。

 

“奶奶,降壓藥夠嗎?燃氣卡要充值嗎?”“小玉來啦,放心,都夠用。”周奶奶感動地説,有一次為了幫她買降壓藥,謝小玉連跑了3家藥店。

 

因為老人家不會用手機、腿腳又不方便,謝小玉就特別關心周奶奶。“周奶奶第一次接電話時,看到是陌生的手機號碼,以為遇到了騙子,熟悉了以後,周奶奶經常主動打電話找我談心。”她説,以前連對門鄰居都不熟悉,這段時間卻認識了很多社區鄰居,有些人還給她送防護物資。

 

服務200多戶居民不是簡單事。單從買藥來説,居民對生産廠家、品牌型號都有特殊要求。有時候她和其他志願者連“逛”幾天藥店,才能買到某種指定的藥。

 

上午10點——

 

大箱小箱送快遞

 

“我的順豐快遞到南門了。”上午10點,30棟樓1單元一位居民在群裏求助志願者,謝小玉看到後立刻起身。

 

取快遞是志願者的日常工作,30棟樓離社區南門最遠,來回一趟要十幾分鐘。一上午謝小玉就幫居民取了4次快遞,看到她氣喘吁吁地抱著大箱小箱,其他志願者連忙幫她找推車。“沒事,這幾天,我的力氣都鍛鍊大了。”謝小玉説。

 

“快遞業務是從2月下旬開始逐漸增多的,最忙時一天要跑十幾趟,一批快遞在南門,一批在社區服務站前,收到居民通知就得趕緊取走、避免堆積。”謝小玉介紹説,居民個性化需求比較多,經常會有退換貨的情況。

 

幾天前,謝小玉向一位社區居民借了輛電瓶車。“最近取快遞、取貨方便多了,但小玉總是把電瓶車給我們用。”一起負責30棟樓的下沉幹部畢彪説,謝小玉年紀雖小卻很愛照顧人。

 

當然,工作中也有不順心的時候。有一次分快遞時,有居民衝她發了火,她哭了。“不只是感到委屈,更多的是覺得自己沒做好。”謝小玉不好意思地説,社區工作人員和家人都在鼓勵她,她也慢慢學會了調整心態。

 

下午5點半——

 

挨家挨戶發活魚

 

“團購活魚到樓下了。”下午5點半,近10份活魚在灌滿清水的塑膠袋裏活蹦亂跳。謝小玉在群裏發出通知,擔心有居民沒及時看到,她又一家家打電話通知。“謝謝小玉!”不到20分鐘,魚分發完了。隨後,她仔細查閱筆記本上的記錄,再次確認當天的物資和生活用品是否全部送到,然後繼續值班。

 

腳踩一雙粉色球鞋,外面套著一件紅馬甲,扎著利落的馬尾辮,未滿20歲的謝小玉渾身洋溢著青春的活力。她原本計劃今年寒假和家人出去旅遊過年,“雖然旅遊沒成行,但當社區志願者也挺有意義的。”

 

搭檔萬小強説,小玉上崗時正值2月中旬寒潮來襲,愛心物資大部分是米麵油,都特別沉,一週要發三四次。小玉挨家挨戶敲門送貨,好幾次一直從傍晚忙到晚上11點。“這個‘00後’小姑娘一點也不嬌氣,很堅強,很有責任感。”萬小強佩服地説。

 

“抗疫一線也是大學,志願服務就是課堂。社區工作的經歷和體驗,是我課堂上學不到的。現在,我的承受能力、溝通能力、信息整合能力都增強了。”謝小玉自豪地説。(記者 吳 姍)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