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收下這份提高免疫力的“睡眠寶典”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記者從湖南省腦科醫院了解到,疫情期間醫院收治的出現焦慮、失眠的患者增加,還有一些人過“宅生活”出現了睡眠紊亂。專家建議,養成符合生物鐘的規律睡眠,提高免疫力。

 

湖南省腦科醫院睡眠障礙科醫生左靜介紹,近期,醫院接診了很多發生睡眠障礙的患者,其中一些患者在家睡眠時間很長,但睡眠品質卻不高,有些患者往往白天想睡覺,而晚上又比較興奮,睡眠沒有規律,這是“生物鐘紊亂”的表現。

 

湖南省腦科醫院睡眠障礙與神經症科主任曾憲祥説,人的一生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對於健康人群來説,規律的睡眠能提高免疫力。高品質的睡眠並不完全是睡眠時間長,而是睡眠時間規律,定時地睡,定時地醒,不要破壞生物鐘。

 

曾憲祥建議,健康睡眠必須保障睡眠環境、睡眠時辰、睡眠時間。睡眠的最佳狀態是快速進入深度睡眠期,並最大限度地保持時長,一般成年人要保證一夜睡6到8小時,青少年、幼兒則需要保證至少7到9個小時的睡眠時間。

 

為了保證晚上的睡眠品質,曾憲祥建議下午以後不要喝濃茶和咖啡,晚飯不要吃得太飽,不要吃太多辛辣刺激性的食物。睡眠之前要調節情緒,睡覺之前不要飲酒,可以喝一杯熱牛奶。睡眠期間要有一個安靜的睡眠環境,不要開燈睡覺。

 

專家指出,往往隨著社會壓力加大,生活節奏變快,發生睡眠障礙的人增多。睡眠障礙屬於綜合性疾病症狀,主要表現為入睡困難,睡眠中間易醒、早醒、睡眠品質低下,睡眠時間明顯減少,人如果長期失眠會引起一系列抑鬱症的臨床症狀。

 

專家提醒,對於很多睡眠障礙患者,應該保持心情平和,避免情緒起伏太大,特別是不要養成熬夜的習慣,避免破壞生物鐘。如果一週內出現三次以上失眠並且持續三個月以上,患者應及時到專業機構就診,不能長期自行服用安眠藥物,以免導致慢性頑固性失眠發生。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