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河南新鄭庚子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開通網上拜祖平臺

鄭州官方10日宣佈:庚子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將調整拜祖方式,于2020年3月26日(農曆三月初三),在鄭州市新鄭黃帝故里以“現場無嘉賓、無觀眾、無演員表演” “大典規格不降、影響力不降”為基本遵循,簡約莊嚴舉辦,同時央視《中文國際頻道》等媒體將在北京演播室和現場演播室進行連線直播拜祖活動,開通網上拜祖平臺,支持海內外中華兒女以“全球華人共戰疫,軒轅黃帝佑中華”為主題的網上拜祖。

 

三月三,河南新鄭庚子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開通網上拜祖平臺

 

據介紹,目前,大典各項籌備工作正有條不紊推進。截止至3月11日,全球華人書法繪畫篆刻邀請展已收到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書畫作品約190幅,收到國內近百人刻製的歷史上對中華民族有傑出貢獻和影響的百位炎黃兒女的印章共100方,屆時將全布在網上展覽;由著名電影藝術家于洋、王曉棠、張鑫炎擔任顧問的“根親中國”微電影大賽,共網上徵集到來自全國三十多個省、市、自治區的作品一千兩百多部,其中特別增設了抗擊疫情作品專項。為庚子年大典專門製作的獻禮片《歸來》,將在三月三前夕全網推出。

 

同時,為進一步傳承和弘揚黃帝文化,增強文化自信和民族認同,陜西省延安市黃陵縣委宣傳部面向全社會徵集“我與皇帝陵的故事”文學作品,徵稿自3月16日起,至2020年6月30日截稿。

 

軒轅黃帝,是中華人文之始祖,在華夏大地之上,擁有諸多與軒轅黃帝相關的遺跡。不但記錄了人文始祖之歷史,更成為後人紀念軒轅黃帝的勝地。

 

橋陵柏蔭——黃帝陵

 

黃帝陵,位於陜西省延安市黃陵縣城北橋山,古稱“橋陵”,是中華民族始祖軒轅黃帝的陵寢,是《史記》記載的唯一一座黃帝陵 ,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

 

三月三,河南新鄭庚子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開通網上拜祖平臺

 

祠廟有熊——黃帝故里

 

河南新鄭古為有熊氏之國,軒轅黃帝降于軒轅之丘,定都于有熊。自漢代始,新鄭始建軒轅故里祠,歷代迭有毀修。明隆慶四年(1570年)軒轅祠再次修葺,于祠前建“軒轅橋”。海峽之聲廣播電臺3月24日訊(記者 梁華)(稿件來源:人民網、公祭軒轅黃帝網)

 

三月三,河南新鄭庚子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開通網上拜祖平臺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