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 今天國新辦發佈會説中醫藥抗疫,“幹貨”請查收

2020年3月23日下午4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湖北武漢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央指導組成員、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中醫藥局黨組書記余艷紅,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副院長邱海波,介紹中醫藥防治新冠肺炎的重要作用及有效藥物,並答記者問。

 

【4900余名中醫藥人員馳援湖北,約佔援鄂醫護人員總數的13%】

 

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國家中醫藥局黨組書記余艷紅介紹,在這次疫情防控中,從全國調來4900余名中醫藥人員馳援湖北,約佔援鄂醫護人員總數的13%,其中院士3人。這次中醫藥援助隊伍規模之大、力量之強,是前所未有的。中醫藥分類開展救治,在醫學觀察、輕症治療和恢復期中醫藥早期介入,在重症、危重症期實行中西醫結合,並制定了相應的治療規範和技術方案。

 

@所有人 今天國新辦發佈會説中醫藥抗疫,“幹貨”請查收

 

【中醫藥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亮點】

 

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國家中醫藥局黨組書記余艷紅表示,全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醫藥,佔91.5%;其中湖北省有61449人使用了中醫藥,佔90.6%;從臨床療效觀察來看,中醫藥總有效率達90%以上。中醫藥能夠有效緩解症狀;能夠減少輕型普通型向重型發展;能夠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能夠促進恢復期人群機體康復。此次新冠肺炎防控,中醫藥彰顯了特色優勢,貢獻了重要力量。

 

@所有人 今天國新辦發佈會説中醫藥抗疫,“幹貨”請查收

 

【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篩選出以“三藥三方”為代表的一批有效方藥】

 

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國家中醫藥局黨組書記余艷紅説,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在早期沒有特效藥、沒有疫苗的情況下,總結中醫藥治療病毒性傳染病規律和經驗,深入發掘古代經典名方,結合臨床實踐,形成了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的診療方案和中西醫結合的“中國方案”,篩選出金花清感顆粒、連花清瘟膠囊、血必凈注射液和清肺排毒湯、化濕敗毒方、宣肺敗毒方等有明顯療效的“三藥三方”為代表的一批有效方藥。

 

@所有人 今天國新辦發佈會説中醫藥抗疫,“幹貨”請查收

 

【中醫藥界願與國際社會分享防疫和救治經驗】

 

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國家中醫藥局黨組書記余艷紅表示,研究證實,中醫藥的整體調節,能夠增強人體免疫力,同時還有抑殺病毒的作用。我們所積累的這些寶貴的經驗、有效的治療方法,不能僅為中國所用之後就被束之高閣。中國的中醫藥界願意與國際社會進一步加強合作交流,分享防疫和救治經驗,向有需要的國家和地區提供有效中成藥、專家諮詢和任何力所能及的援助。

 

@所有人 今天國新辦發佈會説中醫藥抗疫,“幹貨”請查收

 

【張伯禮:方艙中醫綜合治療顯著降低了新冠肺炎由輕轉重的比例】

 

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教授説,通過中醫進方艙,建立了中醫的方艙醫院。564名患者沒有一例轉為重症的。取得經驗以後,向別的方艙也推廣,一萬多名患者普遍使用了中藥,各個方艙的轉重率基本上就是2%到5%左右。方艙中醫綜合治療,顯著降低了由輕症轉為重症的比例。

 

@所有人 今天國新辦發佈會説中醫藥抗疫,“幹貨”請查收

 

【邱海波:中醫藥在四個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副院長邱海波教授在發佈會上説,中醫藥在這次新冠肺炎救治中尤其是重型和危重病人的救治中,從目前臨床的觀察來看,對重型和危重型病人的治療有幾個方面:一是降低了輕症和普通型病人向重型的轉化,二是降低了重型向危重型的轉化,三是重型和危重型病人的治療,四是重型和危重型病人的康復。應該説,中醫藥在普通型和重型的轉化過程中已經看到了療效,重症治療中發揮了一定的作用,在康復治療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所有人 今天國新辦發佈會説中醫藥抗疫,“幹貨”請查收

 

【黃璐琦、劉清泉詳解中醫藥抗疫作用】

 

國新辦3月23日在武漢舉辦新聞發佈會,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研究員説,臨床顯示,宣肺敗毒方在對照觀察中可將淋巴細胞恢復率提高17%,臨床治愈率提高22%。化濕敗毒顆粒更被國外稱為“Cure14”,指由14味藥組成的治愈解藥。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教授説,已經顯示出金花清感和連花清瘟這兩個藥,臨床上治療新冠肺炎的輕型和普通型還是有非常確切的療效的,尤其是在武漢應對新冠肺炎的整個救治過程中發揮了很好的作用。血必凈注射液針對炎症風暴、凝血功能紊亂等治療也有很好的療效。

 

@所有人 今天國新辦發佈會説中醫藥抗疫,“幹貨”請查收

 

【我國10萬盒連花清瘟支援意大利抗疫】

 

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表示,連花清瘟是在治療非典時期研製的一張處方,主要的功效也是清熱解毒、宣肺泄熱,治療輕型和普通型的新冠肺炎患者有確切的療效。目前,我國已向意大利援助了10萬盒。最近,意大利還要追加,可能要再寄10萬盒支援意大利的抗疫。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