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海外同胞的安全與健康無時無刻不牽動著祖國的心

外交部:海外同胞的安全與健康無時無刻不牽動著祖國的心

配圖:3月24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回答記者提問。中國外交部網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4日表示,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持續擴散蔓延,包括留學生在內的海外同胞的安全與健康無時無刻不牽動著祖國的心。一段時間以來,中國駐外使領館把為海外留學生學習、生活和自我防護提供幫助作為頭等大事,著力幫助留學生解決實際困難。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近期海外疫情加速蔓延,特別是歐美多國形勢嚴峻,不少海外同胞特別是留學生群體感到非常焦慮,糾結到底要不要回國。目前中國駐外使領館對留學生提供了哪些幫助?

 

耿爽説:“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後,廣大海外留學生心繫祖國,主動捐款捐物,關心和支持國內抗疫鬥爭,我們對此深受感動,也深感自豪。隨著疫情在海外持續擴散蔓延,包括留學生在內的海外同胞的安全與健康也無時無刻不牽動著祖國的心。”

 

他説,一段時間以來,中國駐外使領館把為海外留學生學習、生活和自我防護提供幫助作為頭等大事,紛紛採取行動,充分調動資源,發動各方力量,著力幫助留學生解決遇到的實際困難。

 

“我們的使領館與駐在國政府、職能部門和學校保持密切溝通,要求外方高度重視並切實維護好我留學人員的健康安全和正當權益;及時發佈並更新領事提醒,確保留學生第一時間了解各國應對政策和使領館防疫服務信息;開設面向留學生和國內家長的諮詢熱線,回應他們的求助訴求,安撫他們的焦慮心情;發佈防疫小貼士,邀請專業醫護人員講解防疫知識,為留學生介紹網絡問診平臺,提供專業、科學的疫情防控指導;對確有困難的留學生發放口罩、消毒水、洗手液等物資,解決他們的燃眉之急。”耿爽説。

 

耿爽説,近日,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與在美留學生進行了“在線”談心,駐英國大使劉曉明、駐德國大使吳懇也分別接受了央視專訪,就留學生們普遍關心的問題進行了細緻週到的答疑釋惑。此外,中國駐其他國家的使領館及其負責人也通過發表公開信、接受媒體採訪等方式積極引導留學生克服恐慌情緒、客觀評估形勢、理性對待回國問題。

 

耿爽説,近日,中國駐英國、法國、意大利、沙特等國的使館向當地的中國留學生發放了裝有防疫物品和防疫指南的“健康包”,指導他們科學防疫,幫助他們加強防護,傳遞來自黨和政府的關心和問候,來自祖國人民的呵護和叮嚀。學生們紛紛表示,“健康包”等暖心舉措讓他們切實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愛、祖國親人的支援和幫助,也感受到使領館“始終在我們身後”。下一步,中國駐有關國家的使領館還將陸續結合駐在國實際情況,及時將“健康包”發放到受疫情影響的海外學子手中。

 

耿爽強調,黨和政府時刻牽掛著廣大海外留學人員的健康與平安,祖國永遠是大家堅強的後盾。中國駐外使領館也始終陪伴在大家身邊,堅定不移地與廣大留學生風雨同舟、共克時艱。

 

新華社北京電 記者溫馨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