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醫藥 抗擊疫情》:打開中華文明的一把鑰匙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u=3196833976,1796069080&fm=11&gp=0

 

2020年新春伊始,來勢洶洶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舉國上下的心。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及時推出《中華醫藥 抗擊疫情》專題節目,節目邀請權威專家和身處一線的醫護人員,以客觀權威的視角,聚焦中醫藥在疫情一線的臨床應用,向人們展示了中醫藥抗疫的效果,給所有人普及了中醫藥知識,提振了全國人民對於戰勝疫情的信心,同時也向全世界展示了中醫藥這一中華文明的瑰寶。

 

中醫抗疫由來已久,據《中國疫病史鑒》記載,自西漢以來的兩千多年裏,中國先後發生過352次重大流行疫病,最終都得到了有效控制。從望聞問切到古方湯藥,從導引按蹺到艾灸針劑,中醫藥在一次次戰勝疫情的過程中,積累了寶貴的經驗。而這一次,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國醫大家們身先士卒,為國出征,也取得了巨大成效。

 

該節目分為五集,每集30分鐘,分別為《清肺排毒湯——古方新用顯身手》《湖北保衛戰 中醫全力以赴》《早介入 重防控 中醫戰“疫”見成效》《懸壺抗疫有中醫》《北京戰“疫”共盼春來》。節目以訪談的形式展開,真實地展現了在本次抗擊疫情的過程中,中醫、中藥如何將古老智慧與調理藥方相結合來救治患者。

 

在《清肺排毒湯——古方新用顯身手》中,節目將鏡頭對準在這次抗擊疫情中使用的清肺排毒湯,把清肺排毒湯從誕生到推廣和各方的反饋全都記錄了下來,宣傳了中醫藥的優點,也從側面為一直以來飽受爭議的中醫正名。在《早介入 重防控 中醫戰“疫”見成效》中,講述了廣州第八人民醫院在臨床使用中推出的應對此次疫情的“肺炎1號方”。臨床實踐證明,通過藥物扶正後,抑制了患者肺部的炎症,而且還對調解腸道菌群平衡起到了一定作用。在《懸壺抗疫有中醫》中,節目讓觀眾見識到甘草幹薑湯、艾熏、玉屏風散、艾灸治療等一系列中藥、經方。

 

截至目前,湖北地區中醫藥參與救治確診病例5萬多例,其中治愈出院2萬多例;浙江省總確診人數僅次於湖北、廣東和河南,在1200多個確診病例中,治愈率60%以上,病亡1例,沒有醫務人員感染;河南省開封市通許縣人民醫院收治的4例新冠肺炎患者和31例有症狀的疑似病例,都已全部治愈出院,整個治療過程中,通許縣人民醫院全院1200多名醫護人員零感染;甘肅省報告確診病例一共是91例,治愈出院80例,死亡病例2例,治愈率達到了87.9%……

 

一個個具體真實的案例講述和臨床治愈數據呈現,讓普通民眾走進中醫藥、了解中醫藥,提升對中醫藥的認知水準的同時,也見識到了其在救治病患、促進身體康復等方面所發揮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更加客觀、深度、全面地對待我們的文化瑰寶。

 

與此同時,節目還結合現場專家訪談與即時連線訪談的方式。在拉近與受眾的距離從而營造一種親切感與陪伴感的同時,也顯示出其所具備的時效性。多樣化訪談對象的選擇更從各個視角強化了受眾的心理認同。比如分別連線了國醫大師薛伯壽先生、金世元先生,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朱瑩副院長、山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李廷荃院長、新冠肺炎患者曹先生等,既有專家專業層面的解讀,又有患者的現身説法,既提升了節目的專業性,也增加了節目的真實性。

 

此外,節目在構圖與言語中都呈現出盎然的古韻,全片的水墨風大背景輔之以對角線構圖中《本草綱目》《黃帝內經》等古籍裝點,既有畫面呈現的藝術美感,又與內容相輔相成昇華主旨。解説語言適度穿插的《四書五經》與古詩佳句也為節目注入深厚的文化底蘊,繼而展現大氣的華夏風韻。

 

中醫藥學是中華民族行醫者不斷探索、逐漸形成的科學認識,是幾千年沉澱下來的中國文化精髓,是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一把鑰匙。節目在向本土傳承華夏文化瑰寶、為中醫藥“正名”的同時,彰顯泱泱大國文化與科技雙重實力,觸碰根植于中華兒女內心的文化基因從而強化了民族自豪感。同時,也有利於建立“中醫中藥”在國際範圍內的身份認同,在“洋為中用”的基礎上創新東西文化的碰撞方式,進而有利於鞏固和提升中國於世界之林的大國地位,構建中西合璧的文明共同體。

 

作者:張國濤(中國傳媒大學教授)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