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新倡議:“一分二公三自帶”

餐桌新倡議:“一分二公三自帶”

 

“餐桌革命”開始啦!

 

“一分二公三自帶”

 

首都文明工程基金會和文明雜誌社倡議啟動新時代文明工程:呼籲社會公益組織、新媒體和企業機構攜手——“餐桌革命 公筷行動”!

 

人類文明的發展歷經農牧文明、工業文明,如今早已進入全球一體的數智文明新時代。然而,從古至今,致病細菌和病毒一直伴隨著我們人類,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大爆發,以慘重的生命代價警示我們,“野味嗜好”、“病從口入”、“飛沫傳播”等等人類不文明的社會習俗和行為方式,為種種致病細菌和病毒提供了無孔不入的途徑,成為現代文明生活的致命軟肋,對人類健康和生命構成了嚴重威脅。

 

新冠大疫,當頭棒喝,嚴禁捕殺和食用野生動物,實施分餐制、公筷公勺制已經刻不容緩。

 

餐桌新倡議:“一分二公三自帶”

 

我們倡議,從南至北、自東到西,從城市到鄉村,每個家庭、每個單位、每個社會團體,積極宣傳引導社會各界參與新時代文明工程,踐行“餐桌革命 公筷行動”。

 

餐桌新倡議:“一分二公三自帶”

 

公筷公勺擺上桌,分餐進食好處多。使用公筷公勺,構建健康文明行為新規範,爭當新時代文明工程的推動者。

 

餐桌新倡議:“一分二公三自帶”

 

我們與您攜手,面向社會公眾開展新時代文明工程公益活動:“餐桌革命 公筷行動”。這是社會文明的一個細節,它不僅僅在公共大餐桌,也包括千家萬戶的小餐桌。真正關愛親朋好友,放棄在家不拘小節的心態,一起積極踐行新的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我們提出新倡議:“一分二公三自帶”:

 

1、“一分”——分餐制

 

在公共就餐的環境下,提倡鼓勵分餐制。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等集體食堂帶頭鼓勵實行分餐制,同時做到自覺使用公筷公勺,引領文明用餐新風尚,爭當“餐桌革命 公筷行動”的引導者。

 

餐桌新倡議:“一分二公三自帶”

 

2、“二公”——公筷公勺

 

餐飲企業、城鄉節慶與紅白喜事等集體聚餐,每張餐桌實行公筷公勺。各餐飲場所在醒目位置張貼宣傳使用公筷公勺的公益宣傳標識,提醒顧客使用公筷公勺,爭當“餐桌革命 公筷行動”的文明踐行者。

 

餐桌新倡議:“一分二公三自帶”

 

3、“三自帶”——自帶筷子

 

在單位訂購外賣快餐和家庭朋友結伴外出遊玩,自帶方便衛生筷子,減少使用一次性筷子,既防止不清潔一次性筷子傳染疾病又環保,每個人每餐飯每一個環節都爭當“餐桌革命 公筷行動”的先行示範者。

 

餐桌新倡議:“一分二公三自帶”

 

文明工程提出的“一分二公三自帶”新倡議:“一分”是目的,是文明與進步;“二公”是公德,是準則與約束;“三自”是個體,是認知與自覺;只有個體認知意識的提升,才會促使一種新生活習慣不斷進步到文明進程的新階段。

 

如今,舉國上下眾志成城抗擊疫情,正是一次凝聚社會共識、重塑文明生活習慣的新契機。這一點一滴的努力不會白費,這項新時代文明工程將擦亮社會文明的底色,守護我們每個人的健康,開啟新時代的文明實踐活動。

 

筷來箸往,用筷有別,依然情濃。多一雙公筷,多一份健康。讓我們從自身做起,養成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習慣,助力全社會形成文明健康的用餐新風尚。

 

餐桌新倡議:“一分二公三自帶”

 

讓我們一起努力共同參與,倡議發起新時代文明工程公益活動“餐桌革命 公筷行動”。“文明不文明,餐桌最要命”,讓文明健康新理念深入千家萬戶,人人養成文明健康飲食好習慣!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