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輸入會不會再致疫情爆發?“三道防線”加強抵禦

境外輸入會不會再致疫情爆發?“三道防線”加強抵禦

 

3月24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與醫療診治有關情況,並請相關疾控專家和醫療專家回答了媒體提問。

 

“三道防線”抵禦境外輸入

 

從3月11日世衛組織宣佈疫情具有大流行特徵以來,國際疫情的快速蔓延導致境外輸入風險一直持續增加。

 

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介紹,3月23日,國內新增確診病例78例,其中北京、上海、湖北、廣東本土確診各1例,境外輸入74例。根據世衛組織最新通報,全球確診病例已突破30萬例。零星散發病例和境外輸入病例引起的傳播風險依然存在,防控工作仍不可掉以輕心。

 

那麼,境外的輸入病例會不會導致本土的第二次大流行?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吳尊友表示,現在全球新冠肺炎還在繼續蔓延擴散,但我們已經建立了“三道防線”,能夠很好地抵禦境外輸入病例。

 

海關是第一道防線。境外感染者在入關時,海關通過測量體溫、詢問症狀,以及對過去40天旅行史的審查,可以把有症狀者或者出訪前已經有症狀者篩查出來,直接送到指定醫療機構治療。第二道防線是入境人員要進行14天的隔離觀察。如果處在潛伏期的進來了,通過14天的觀察期就能夠發現。萬一第一道、第二道還有漏的,出現症狀以後,總要到醫療機構就診,這是第三道防線。我們的醫務人員已經有了這個意識,一旦有病人很快能夠診斷治療。

 

吳尊友表示,目前為止,輸入病例基本堵在第一道防線和第二道防線,兜底的第三道防線還沒有發現病人,所以,“三道防線”應該能夠很好地防範輸入病例造成再次流行。

 

無症狀感染者不會造成傳播擴散

 

無症狀感染者會不會造成病毒的傳播擴散?

 

吳尊友認為不會。無症狀感染者的發現,通常是通過流行病學調查發現了密切接觸者,在觀察期間進行採樣檢測,發現了一些人PCR陽性,但並沒有症狀。對密切接觸者不斷地觀察,有些人慢慢就出現症狀了,很快被送到醫療機構進行診斷、治療,就變成了確診的病人。還有一部分直到觀察結束也沒有出現症狀。不管是出現了症狀還是沒有,無症狀感染者都已經納入隔離觀察,而且隔離觀察都是獨立的,一旦發現症狀馬上轉到醫院,所以不會造成社會上的傳播擴散。

 

低風險地區外界環境沒有病毒

 

現在,一些低風險地區,一些黨政幹部出席會議的時候帶頭摘下口罩,這是不是鼓勵公眾在外出活動時摘下口罩,這麼做會不會增加疫情反彈的風險?

 

吳尊友表示,隨著我們國家疫情的控制,不同地區按照疫情的輕重緩急分成高中低,對於低流行地區,應該説環境當中基本上沒有病毒,可以恢復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

 

國家衛健委專門發佈了公眾科學使用佩戴口罩的指引,大家在家裏,在空曠的外部環境裏沒有必要戴口罩。一般人群如果去人員密集的地方,備好口罩,到人員聚集的地方和人流近距離接觸的時候要戴口罩加以保護。

 

現在很多低風險地區正陸續開學,外界環境當中沒有病毒,學生和老師經過長時間居家隔離,也排除了潛伏期感染的可能,在學校裏,最主要的是做好每日監測,監測體溫、監測症狀,如果出現體溫和症狀要第一時間報告,第一時間和衛生部門取得聯繫,以便及時處理。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