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青復工記:從“網課如何不翻車”説起

一場新冠肺炎疫情,讓習慣了在教室裏“澆灌花朵”的“園丁”們開始苦練“網上種菜”——“停課不停學”,網課安排上。廣西師範大學的臺籍教師王孟筠自然也不例外。

 

臺青復工記:從“網課如何不翻車”説起

 

臺籍教師王孟筠的網課間隙

 

2017年畢業于台灣東海大學,取得政治學博士學位的王孟筠,在大陸開放台灣人可在事業單位入職的政策之下,通過面試成為廣西師範大學政治學系的一名臺籍教師,還在2019年獲得了廣西“三八”紅旗手榮譽稱號。隻身闖大陸,台灣小姐姐沒在怕的,此番面對所謂“十八線主播”的技能挑戰,王孟筠也信心滿滿。但她和她的學生們2020年面對的挑戰,還有很多。

 

“蠻順利的,我的課堂沒翻車”

 

從2月下旬起,廣西各大高校陸續推出網上課堂。廣西師範大學將線上課程開課時間定在了2月24日。當時,王孟筠因為春節假期回家過年,人在台灣就已開啟跨海復工,直至3月1日回到廣西,網上授課不間斷。

 

“我們學校開放的網課方式很多,有直播,也有超星、智慧樹、騰訊會議等平臺。但我擔心網路不暢影響上課效果。”王孟筠説,廣西有眾多的少數民族,有些同學的老家在大山裏面,網絡情況不是那麼理想,哪怕她自己身在市區,也有網絡卡頓的可能,“如果我卡住,會造成一整個班級上百號人在等我。”

 

網上流傳的大型網課翻車現場,讓王孟筠看到了“十八線主播”的“甘苦”,也讓她全面考慮課程設置,“我採用事先預錄好的術課,結合超星平臺的名師課程,每堂課搭配PPT講解,前一天上傳課程視頻,當天設置好簽到系統,讓同學們打卡簽到。”

 

雖然預錄課程,已經讓王孟筠的工作時間翻倍,但為了保證上課品質,王孟筠每堂課都通過提前建好的微信群,時時解答同學們提出的問題,“大家按表操課,現在進行到第5周了,都還蠻順利的,我的課堂沒有翻車。”王孟筠笑言。

 

“特殊時期,我們更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其實,王孟筠一開始對於同學們上網課會不會“摸魚”還是有點兒擔心,但她發現,這樣的擔心似乎成了“多餘”,“我怕簽到會‘塞車’,所以一般提前一個小時就上線設定簽到系統。像今天上午8:20這堂課,7:30的時候,100多個人的班級,我看到已經有90幾人完成了簽到。”

 

截圖做筆記,自主預習和復習,主動加微信,互動交流解難題——王孟筠覺得,同學們有著超乎她想像的成熟和自律,“我們正在經歷一場‘抗疫’的特殊時期,每個人更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回想一月底二月初的時候,王孟筠記得每天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手機關注疫情。看著每天攀升的數字,她感到這將是一場艱苦的長期抗戰。“沒想到過了一個月,我們已經逐漸開始復工復産,同學們平平安安的,每天準時上線簽到,跟我打招呼。”

 

臺青復工記:從“網課如何不翻車”説起

 

2019年,王孟筠和學生們在一起

 

力度、效果、集體秩序、愛國心……一些關鍵字成為王孟筠這段時間記憶的重要拼圖。“這兩周桂林市已經清零了,沒有新增病例。現在進出學校還是要掃二維碼登記,但已經沒有限制進出的人數、頻次。”這幾天,王孟筠偶爾也會上街買個日用品,她説,廣西桂林的商場復工情況還不錯,以前習慣去買東西的地方重新有了人氣,她看著這座城市慢慢恢復活力,“雖然現在同學們還沒有回來,但是我們都在為開學這一天做著準備。”“課堂,不是我對學生唯一的責任”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目前大陸已有16省官宣開學時間,其中就包括廣西。分批開學時間表中,廣西高校的畢業年級自4月14日起、其他年級自4月21日起將有序開學。“同學們能早一點回來課堂,代表著這波疫情已經過去了,幾百萬的大學生可以跨省流動。”王孟筠覺得,這個時間節點很有意義。874萬——這是2020年大陸應屆高校畢業生的官方統計數據,比2019年整整多出40萬。“疫情影響下,很多中小企業因為停工的關係,第一季度産能和收益減少,有些企業在招聘計劃上有可能縮減,這屆畢業生的就業形勢很嚴峻。”除了上課,王孟筠還負責指導畢業生論文,協助這些即將走出校園的學生找工作,是她一直操心的事兒。

 

面對2020年高校應屆畢業生嚴峻的就業形勢,國務院近日發佈的《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強化穩就業舉措的實施意見》,就特別提出要拓寬高校畢業生就業渠道。其中包括,鼓勵中小微企業吸納就業,並對符合條件的企業給予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擴大國有企業、事業單位等招聘力度;擴大碩士研究生、專升本招生規模等一系列政策,並允許部分專業畢業生直接免試獲得相關資格證書。

 

此前,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也提出疫情結束後補辦校招、擴大中小學教師招聘規模、事業單位今明兩年主招高校應屆畢業生等扶持舉措。可以説,相關措施涵蓋各類學生群體,考慮到他們所面臨的實際困難與需求。

 

臺青復工記:從“網課如何不翻車”説起

 

2018年,王孟筠指導畢業論文的第一屆學生即將離校

 

“疫情期間,我幫忙接洽了幾家公司,前幾天一家500強企業反饋,介紹過去的10個同學,有5個已經通過了他們的線上面試,但復試還是需要跟本人面談。目前,我正在跟企業溝通看能不能等學生返校之後,再安排面試。”王孟筠説,學生的升學率和就業率是老師最大的牽掛和期望。“我第一年指導畢業論文的學生,考上了中學政治專業的教師,她把榜單傳給我看的時候,我真的很感動。”作為過來人,王孟筠感慨,畢業不是這些學生的終點,希望他們能在社會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剛剛我跟一個學生聊微信,我説,很期待聽到你的好消息,到時候一起去喝奶茶!”海峽之聲廣播電臺3月26日訊(記者 莊楊筱)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