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面”院感專家謝忠堯:保障醫務人員安全是我的責任

央視網消息:“院感無小事,該拆墻打隔斷就不能猶豫。不只是在這裡,在我們自家單位遇到這種問題,也得這麼處理!”

 

在一次討論病房改造的工作中,謝忠堯毫不避諱、一針見血地指出發現的問題。

 

傳染病病房佈局歷來有“三區兩通道”的要求,“三區”包括清潔區、緩衝區和污染區的設置,“兩通道”則是指進出隔離病房要從兩個單獨的通道經過,不能走“回頭路”。

 

經過謝忠堯和其他院感組專家的反復論證和充分溝通,武漢協和醫院西院、武漢協和醫院腫瘤中心、中南醫院和武漢市中心醫院連夜按照他們的建議完成了“三區兩通道”的設置。

 

謝忠堯是北京胸科醫院感染管理處副處長。2020年1月27日,他作為北京市屬醫院援鄂醫療隊隊員馳援武漢,幫助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做好院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醫務人員防護工作,至今已兩個多月。

 

“鐵面”院感專家謝忠堯:保障醫務人員安全是我的責任

 

堅守防控防護底線的“鐵面”院感專家

 

“我是向醫院領導立下軍令狀的,一定要把大家平平安安帶回去!”正因如此,在武漢協和醫院西院院內感染防控和醫務人員防護問題上,謝忠堯更加一絲不茍。

 

在醫療隊入駐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初期,病房改造、騰出床位迫在眉睫。為了能給污染區留出更多空間,北京醫療隊與其他省市的醫療隊一起,為病房改造出謀劃策。

 

謝忠堯提出了自己的方案:以北京醫療隊所負責的三個病區為例,取消住院樓第12層和第8層的清潔區,改為污染區,由此,這兩層可增加一倍的床位。同時,醫護人員在污染區內都可以通過電梯回到第10層進行交接班工作。

 

經過反復對比,謝忠堯所提出的建議施工量相對最小,這一方案得到了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及各省市醫療隊的支持。在住院樓內的其他隔離病區,同樣按此方法進行改造,床位的問題得到了解決。

 

病房改造完成,隨之而來的就是患者收治工作,醫務人員“零感染”是院感組的目標。謝忠堯隨組對北京醫療隊、海南醫療隊、協和西院本院人員進行院感知識和技能培訓。培訓醫、護、技、管、保潔等人員,對洗手、穿脫防護服、垃圾回收處理等各個環節做到全覆蓋,並深入到病房進行監督指導。

 

“鐵面”院感專家謝忠堯:保障醫務人員安全是我的責任

 

“相比起‘穿’,作為‘老院感’的我更重視‘脫’,提醒醫護人員在脫隔離服時要小心再小心,無論是摘護目鏡,還是解開腳套,每完成一次操作,都要洗手消毒。全套裝備脫完,要進行十二次手消。而這只是保護大家的第一道防線。”

 

隔離病房內,潛在的風險不止來自病房的佈局,所有操作方式都得謹慎細緻。謝忠堯與院感組同事們重新梳理流程、路線,反復地模擬可能存在的風險。

 

每天,院感組都有人跟著上班的醫護人員進隔離病區,檢查醫護人員穿脫防護服的程式對不對,有沒有隱患和漏洞,做到嚴防死守,隨時發現問題,隨時提出並整改。在他們的努力下,至今醫務人員零感染。

 

全力做好綜合保障工作的貼心大管家

 

謝忠堯還被任命為北京市屬醫院援鄂醫療隊綜合保障組組長,肩負著全隊衣食住行和駐地防控工作。

 

除了調整醫療隊的就餐方式,謝忠堯還與院感組協調醫療隊員個人防護事宜,與信息組協調數據上報工作,與物資組溝通物資保障和發放,與宣傳組商洽宣傳報道。此外,收集完善綜合組、醫療組、護理組、信息組、宣傳組、院感組的制度和職責的工作也由他負責,他要把這些以文件形式下發給醫療組,確保各項工作規範有序。

 

“鐵面”院感專家謝忠堯:保障醫務人員安全是我的責任

 

在日常生活中,謝忠堯的手機就是大家的熱線電話,誰有什麼事需要解決,都會找他。

 

“謝主任,能不能請指揮部再增加一趟班車?”“謝主任,我們沒趕上班車,怎麼辦?”……

 

有時候是淩晨2點多,有時候是早上6點多,他隨時都有可能接到需要協調安排的電話。遇到特殊情況,謝忠堯甚至還著急借車接送上下班的醫護人員。

 

通過和武漢協和醫院、駐地保障組的溝通,他一個月安排班車運行2000余次,讓每一個隊員都能夠及時安全地往返于醫院和酒店。

 

關注隊員和患者心理狀態的分隊臨時黨支部書記

 

作為北京胸科醫院分隊臨時黨支部的書記、領隊,隊員的心理健康也是他最關心的問題之一。

 

為緩解隊員的壓力,在隊員生日、正月十五元宵節、三八國際婦女節,謝忠堯精心策劃了關愛活動:用一碗“方便長壽面”為隊員趙麗慶祝25歲生日,視頻連線醫院領導為隊員加油打氣送祝福,等等。

 

“鐵面”院感專家謝忠堯:保障醫務人員安全是我的責任

 

除了關心隊員心理健康,謝忠堯認為患者的心理狀態在救治工作中也很重要。為了讓患者有更輕鬆愉悅的心態,他發動隊員將元宵節祝福寫在帽子上,為女患者送手工花……

 

在這兩個多月的時間裏,謝忠堯在院感專家、北京胸科醫院分隊臨時黨支部書記、綜合保障工作“大管家”三個角色中轉換,忙碌是常態,但對他而言,預防院內感染、保障醫務人員的安全和生活是他的責任,能把隊員們平平安安地帶回去,就是他最大的心願。(文/董淑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