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 武漢供應鏈上下游企業同頻復工復産

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 武漢供應鏈上下游企業同頻復工復産

 

1月份,武鋼的鐵、鋼産量均超計劃完成;即使在2月份,鐵産量仍然超計劃完成。圖為武鋼供應給下游企業製造負壓救護車用的汽車板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武漢正在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産。連日來,長江日報記者走進一批重點工程、重大項目、重點企業的建設和生産一線,探訪復工復産情況:武漢國家航天産業基地衛星産業園等項目正在加快建設,為武漢産業升級注入新動力;聯想武漢産業基地等重點企業,員工返崗復工,正在分批分期恢復生産;地鐵8號線二期等重點工程,正在加快步伐恢復正常施工節奏。這些項目和企業的生産建設者們都希望能儘快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

 

重大項目加快建設

 

為武漢産業升級注入新動力

 

28日上午,位於武漢新洲區的武漢國家航天産業基地衛星産業園項目工地上,工人們正在進行墻體砌築。該衛星産業園是武漢國家航天産業基地重大項目之一,將建設國內首條智慧化衛星生産線,具備年産百顆衛星的生産能力。其一期規劃建設項目預計2020年完成建設,具備投産能力。

 

截至目前,武漢國家航天産業基地中的火箭産業園、行雲工程、磁電項目均已復工。“衛星産業園項目能否如期完工,事關武漢國家航天産業基地的發展。”新洲區有關負責人介紹,疫情防控期間,新洲區始終與衛星産業園項目部負責人保持熱線聯繫。為保證順利復工,新洲區此前為航天産業基地解決資金1.2億元,緊急招聘短缺崗位用工826人。

 

位於東風大道和車城南路交會處的人工智能科技園,于23日正式復工,是武漢開發區首個復工的重大項目。建設方中國一冶相關負責人介紹,復工至今,該項目施工作業人員已進場201人,其中44名管理人員已全員到崗。本月底,工人總數將達到300人,預計項目高峰期人數將達1600人。

 

為了加強防疫監測,項目引進了智慧工地AI防疫監測系統。“體溫正常,已戴口罩!”27日上午,武漢開發區人工智能科技園項目建設現場,57歲的泥工黃松柏走到測溫通道前,一旁的AI防疫監測系統立刻播報了他的狀態。在他的身後,有數十名工人間隔排隊,有序進入。

 

重點企業返崗復工

 

聯想武漢産業基地加強供應鏈上下游協同

 

武漢是聯想製造的大本營之一,武漢産業基地是聯想全球目前最大、最先進的自有工廠。27日,聯想武漢産業基地表面貼片測試(SMT)産線員工小郭進入位於東湖高新區高新四路的基地南門,經門崗測溫員為其測溫並查看聯想健康碼後進入。進入廠區後,無須繁瑣的表格和人工登記,他只須刷卡即可登記到崗。而且通過基地自主研發的Ideas系統,員工春節期間的健康狀況可以實現自主上報,如遇異常情況,系統可自動向疫情防控組報警。

 

高峰容納1萬名員工的聯想武漢産業基地,目前已經突破6000人。該基地正在分批分期恢復生産,聯想預計,武漢基地的人員將在3月底全部到崗,實現全面復工。“因供應鏈上下游企業在武漢協同發展、同頻恢復,疫情未對武漢産業基地的生産齊套性造成明顯影響。”聯想集團方面表示,其上游“晶片”及“顯示屏”供應商,如天馬、華星光電、長江存儲等也都在武漢投資設廠或擴建,隨著武漢基地安全有序恢復生産,聯想集團將堅持以全域數據融合為基礎,加強工廠內的智慧計劃排産和供應鏈上下游的網絡協同化。

 

重點工程加快步伐

 

地鐵8號線二期恢復正常施工節奏

 

武漢地鐵8號線二期工程,呈南北走向,由梨園站至野芷湖站,全長17.6公里,設站12座,均為地下線。中鐵十一局武漢地鐵各項目加快復工復産步伐。27日,長江日報記者在地鐵8號線二期六標段的省農科院站項目工地見到,返回項目的工人,正在有序進行現場施工作業面清理工作。

 

施工方中鐵十一局現場項目總工匡新宇介紹,項目從22日開始復工復産,26日共有65名工人到崗,基本上滿足項目施工的人員需求。8號線二期六標段包含兩站一區間,目前區間已經貫通,兩座車站均還在施工中。匡新宇表示,接下來最重要的工作是清理完成作業面,恢復正常的施工節奏。以省農科院項目為例,車站的內部結構完成70%,部分結構即將拆模,開始進行地面出入口的施工。

 

從當前的生産需求來看,施工所需要人員已經到位,但是相關的材料如鋼材、混凝土、水泥等還需要陸續加快進場。以鋼材為例,項目上春節前預留有一定的量,可以滿足最近的需求;混凝土企業也陸續復工,能夠提供部分的需求量;其餘的材料,企業均處於復工復産或者復産初期狀態,滿足全部需求還有待時日,也是項目上最近亟待解決的問題。(記者李亦中 康鵬 李佳 龔萍 通訊員劉慧 劉伶 張敏 何赟)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