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區感染進入關鍵期 專家吁臺當局公佈確診者身份、足跡

台灣社區感染進入關鍵期 專家吁臺當局公佈確診者身份、足跡

 

台灣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認為,新冠肺炎具有公共危害性,一定要公開確診者的身份、足跡。(圖片來源:台灣《中國時報》)

 

中國台灣網3月28日訊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島內確診人數短短數日飆近300例,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灣能否成功防堵大規模社區感染,隨著清明假期的到來將進入關鍵期。專家認為新冠肺炎具有公共危害性,信息一定要公開透明,不能公佈姓名,也要公佈身份和足跡。

 

台灣接續發生“中研院”群聚、台灣清華大學學生染疫、機師及空服員確診等案例,這數起攸關群聚感染案例關乎公共利益,但台灣地區流行指揮中心公佈新確診者時,僅以代號帶過,提供的資料只有確診者年齡、旅遊史、發病情況,未交代細節。直到“中研院”、台灣清華大學及華航自行公佈,甚至長榮空服員染疫是由“立委”爆料,大眾才知道實情,信息不公開惹議。

 

台灣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認為,新冠肺炎具有公共危害性,一定要公開確診者的身份、足跡,尤其是難以追蹤的對象,否則大眾如何得知身邊有沒有人接觸過病毒、自己有沒有到過危險的地方?

 

王任賢表示,公開透明是原本就該做的事,只是因為擔心歧視,臺當局才改成能掌控就不公開。然而目前案例越來越多,接觸者已難以一一找出。舉例來説,澳洲音樂家赴臺這麼多天,沒有公佈一個人確診,相當奇怪。臺當局可以不公開姓名,但應該公開完整足跡,例如音樂家幾點幾分到過哪,大家就能更清楚自己有沒有感染的風險。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感控室主任張科則説,公開染疫人員的身份,好處是大眾可提高防疫警覺,壞處則是對方會被貼標簽。若對方是個北部某小吃店老闆,公佈後可能很多小吃店的生意都被打亂;但若對方是航空業、醫護人員,因接觸的人多,公佈則有助於高規格應對。公不公開更多信息,包括身份、足跡等,取決於公佈的效益是否大於壞處,若能對大眾的防疫有幫助,就應公佈。

 

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稱,如果無法確定確診者的足跡,才會公佈,至於航空業等高風險公共服務業確診案例,未來會再研議是否針對其航班等信息再做進一步的説明。(中國台灣網 李寧)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