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霸權難撼一中格局 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終將吞下惡果——專家評所謂“台北法案”

針對美國新近簽署成法的所謂“2019年台北法案”,大陸權威專家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此舉再次暴露美國妄圖以國內法淩駕國際法的霸權思維,事實上卻難以撼動國際社會一中格局;民進黨當局見獵心喜、挾洋自重,最終只會從“棋子”淪為“棄子”,吞下製造臺海局勢緊張動蕩的惡果。

 

據報道,所謂“台北法案”要求美政府根據其他國家調整對臺關係情況,相應增加或減少與該國經濟、安全、外交聯繫,並幫助台灣參與“不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

 

“類似此前炮製‘與台灣交往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及年度‘國防授權法案’,美國企圖利用台灣問題干涉和牽制中國,一再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加劇臺海局勢緊張,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袁徵説,所謂“台北法案”以國內法淩駕於國際法,以強權政治淩駕於國際關係準則,企圖恐嚇、阻止相關國家與中國發展正常國家關係,是赤裸裸的霸權行徑。

 

他指出,世界上已有180個國家同中國建交,美國也早在40多年前就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國建交。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也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民進黨當局遭遇所謂“斷交潮”,是相關國家認清形勢的主動作為,美國蠻橫威脅也無濟於事。同時,美方炮製再多的“挺臺”法案都無法改變台灣不是一個國家的事實,不可能“幫助”台灣加入以主權國家為單位的國際組織。所謂“台北法案”根本難以撼動國際社會的一個中國格局,民進黨當局發展所謂“外交關係”、拓展所謂“國際空間”就是癡人説夢。

 

“對於美議員來説,支持‘台北法案’無需付出任何代價成本,卻能反饋親臺利益團體。”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臺港澳研究所所長邵育群説,實質上,該法案不過是美國會近年來將中國當作戰略競爭對手的一貫做法,與其他涉臺法案一樣,都是美國加大力度打“台灣牌”以牽制、遏制中國發展的産物。從具體內容上看,多數是口頭上的支持,若無行政當局配合,法案只是一紙空文。

 

他分析説,美國會通過的種種涉臺法案背後均體現“美國優先”原則,比如要台灣開放美牛美豬進口、擴大軍售作為交換,以滿足美國利益。民進黨當局將所有雞蛋放在美國這個籃子裏,拿台灣百姓利益作為賭注,整體上對台灣非常不利。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松嶺説,所謂“台北法案”實際上是為了維護美國自己的“後院”作出的虛妄承諾。民進黨當局企圖借機“倚美抗陸”,並炒作製造美國在幫助“台獨”對抗大陸的輿論氛圍,以狐假虎威的方式自我抬舉,將未受其利先蒙其害。

 

他認為,從全局和根本上看,解決台灣社會經濟、安全和發展等絕大多數問題的鑰匙在於處理好兩岸關係。“台獨”沒有出路。挾洋自重,企圖依靠外部勢力支持謀求“台獨”,不僅會讓台灣社會付出更大代價,也不會有任何可能和機會。民進黨當局甘作美國的“棋子”,終會淪為“棄子”,給台灣帶來長遠傷害。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説,美國之所以“升級”支持台灣拓展“國際空間”,阻擾台灣的所謂“邦交國”與中國建交,很大程度上也是因為過去的法案和動作沒有什麼效果,想通過“加碼”來對台灣耗費的金錢及遊説“有所交代”。但是,這些“挺臺”法案反而加劇台灣在拓展“國際空間”問題上的困境,因為台灣參與國際活動的核心問題不在於美國是否支持,而在於兩岸關係能不能搞好。

 

他指出,兩岸關係的基本格局和發展趨勢非常明確,順勢而為兩岸關係才能夠和平發展,逆勢而動只會導致臺海緊張動蕩,威脅到地區和平穩定。若民進黨當局繼續在國際上搞凸顯台灣“主權獨立”和“一中一台”的“台獨”分裂活動,挾洋自重,恣意妄為,低估大陸方面堅決遏制“台獨”分裂、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能力,最終必須要承擔嚴重的後果。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