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今日“解封”,外媒這麼説

2020年,1月23日10時至4月8日0時,76天。

 

4月8日0時,武漢離漢離鄂通道解封,武漢市75個離漢通道管控卡點統一撤除。這一天,距離1月23日武漢關閉機場、火車站等離漢通道,過去了整整76天。武漢“解封”的消息,今天也登上了多家國際主流媒體的頭版頭條,報道的關鍵詞則是“武漢”、“解封”、“首次”和“重啟”。

 

中國武漢今日“解封”,外媒這麼説

 

華盛頓7 p.m. VS 武漢10a.m.

 

“華盛頓剛過(當地時間4月7日)晚上7點,中國武漢剛過(北京時間8日)上午10點。”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新冠疫情直播專題報道中,做了這樣一個形象的時差對比。

 

中國武漢今日“解封”,外媒這麼説

 

CNN稱,長達76天的武漢“封城”今天正式結束。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表示,自1月23日起宣佈“封城”以控制疫情以來,這座中國中部城市首次允許人們離漢。

 

中國武漢今日“解封”,外媒這麼説

 

據路透社報道,北京時間淩晨第一列載有離漢乘客的列車離開了該市,同時離漢高速公路也對車輛開放。

 

CNBC稱,隨著新冠疫情逐步好轉,中國官方逐步放寬了對武漢市的相關限制措施,而這個工業城市的1100萬人曾一度被要求待在家裏。

 

CNBC還援引中國媒體今天的報道説,預計今日約有5.5萬人乘火車離開武漢。“介面新聞”8日報道稱,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表示,從4月7日的車票預售情況看,4月8日預計有5.5萬餘名旅客乘坐火車離漢,其中去往珠三角地區的旅客較為集中,佔離漢旅客總量4成左右。

 

“武漢解封,意味著中國疫情最重的城市已經挺過最艱難的時期,並且按下了重啟鍵。”新加坡《聯合早報》這樣寫道。報道稱,武漢市在封城76天后,今天零時重新打開城門,開啟出入武漢的通道。

 

中國武漢今日“解封”,外媒這麼説

從西安駛往廣州的K81次列車8日0時50分從武昌火車站開出。這是武漢“解封”後經停載客開出的首趟旅客列車。

 

“中國武漢”上韓國熱搜

 

同一天,“中國武漢”成為韓國最大搜索網站NAVER上排名第8的熱搜詞。包括韓聯社、韓國KBS電視臺等多家韓媒也紛紛跟進報道武漢“解封”。

 

中國武漢今日“解封”,外媒這麼説

NAVER熱搜截圖

 

中國武漢今日“解封”,外媒這麼説

韓國KBS電視臺:中國武漢時隔76天解除封鎖 重啟航空、火車運營

 

中國武漢今日“解封”,外媒這麼説

韓國《每日經濟》:中國時隔76天解除武漢封鎖,日本現在才…

 

《每日經濟》報道回顧了中國的“抗疫”經歷,稱武漢“封城”後,中國僅用10天就建起擁有上千張病床的火神山醫院。報道提到,中國還在武漢國際會展中心、體育館等地建起方艙醫院,收治了12000余名新冠肺炎輕症患者。

 

報道還稱,為抗擊疫情,中國發動全國醫療力量,僅在武漢一地,就有超過2萬餘名來自全中國各地的醫務人員進行支援。

 

中國武漢今日“解封”,外媒這麼説

韓聯社:日本進入緊急狀態之時,中國時隔76天解除武漢封鎖

 

“武漢,勝利了”

 

俄媒的有關報道則更為積極樂觀。“武漢,勝利了。”注意到武漢今天迎來“解封”第一天,俄羅斯“紐帶”新聞網在標題中如此形容這個曾經歷嚴峻新冠疫情形勢的中國城市。通過幾位疫情期間留在武漢的俄羅斯人的經歷,這家俄媒向讀者分享了武漢抗疫的背後故事。

 

中國武漢今日“解封”,外媒這麼説

“紐帶”新聞網報道截圖

 

其中一名接受採訪的俄羅斯人是從事藝術工作的帕維爾·多爾斯基,他去年12月底與懷孕的妻子一同來到武漢。在突然暴發的疫情面前,多爾斯基看到了中國政府和民眾如何有效地展開抗疫之戰。他表示,一方面,中國政府走在了疫情前面,相關部門很快建好了“方艙醫院”,為新冠肺炎患者接受治療提供了極大的便利;另一方面,中國民眾表現出了極大的自覺性和防疫意識,這場勝利也有他們的一份功勞。

 

在他看來,“在中國,大家能夠應對這個(疫情)問題。這個國家(中國)將戰鬥到最後,她的人民也會努力。而在一些歐洲國家,人們只會為他們的‘自由’而戰,爭論誰應該為新冠病毒的傳播負責。”

 

在武漢上學的俄羅斯人斯塔尼斯拉伕則透露,自己選擇留在武漢,“因為我在這兒待了不止1年,知道這個國家將對這種情況作出什麼樣的應急反應。”“(提前)就疫情做好準備是不可能的,就像不可能對任何一種自然災害做好充分的準備一樣——但很快就開始動員了……這裡盡一切努力阻止病毒傳播並説服人們遵守隔離規定。”斯塔尼斯拉伕説。

 

【環球網報道 記者 烏元春 丁潔蕓 王博雅琪】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