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潤興化 如詩如畫

導語:“綠楊煙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春天來了,樹葉綠了,花朵綻放了,一些景區在確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分區分級,有序開放。新華網旅遊頻道推出《“疫”後花開 邁向詩和遠方》大型融媒體專題,關注景區有序開放,展示華夏最美春色。

 

興化市位於江蘇省中部、裏下河腹地,屬長三角經濟發展圈,是江淮生態經濟區的核心板塊,也是國家級生態示範區、全國十大鄉村旅遊目的地和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市。

 

水潤興化 如詩如畫

 

興化依水而生,也因水而興,2393平方公里的面積,31%的水域。得大自然之厚愛,自古以來就是令人嚮往的魚米之鄉、富庶之地。千百年來,水網滋養的豐饒土地孕育了燦爛的農耕文明,留存下獨一無二的世界重要農業文化遺産。“河有萬灣多碧水,田無一垛不黃花”,鬼斧神工,震撼視覺,千垛菜花早已享譽世界,獲評全球四大花海。

 

水潤興化 如詩如畫

 

來興化除了暢遊千垛花海,還可以領略水上森林的天然氧吧、萬鳥爭鳴,沙溝古鎮的時光倒流、定格鄉愁,茅山會船的百舸爭流、氣勢磅薄,大縱湖的碧波盪漾、漁舟唱晚,徐馬荒濕地的魚翔淺底、荒野絕色。這些都彰顯出水鄉興化的生態和諧之美。

 

水潤興化 如詩如畫

 

悠悠水韻,承載了薪火相傳的水鄉文化。施耐庵裏下河避戰,揮毫聚義文章;鄭板橋以竹明志,道不盡難得糊塗的灑脫。這裡留下過范仲淹、岳飛的足跡,古城墻、烏巾蕩積澱著興化歷史的厚重;這裡走出了茅盾文學獎得主畢飛宇、國際象棋世界棋後侯逸凡,他們的成就映襯著興化“中國小説之鄉”、“中國國象之鄉”的光芒。興化的竹泓木船、茅山號子、茅山會船都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項目。

 

水潤興化 如詩如畫

 

“金東門”老街,青石鋪路,店舖林立,是裏下河地區水鄉市井文化的集中體現,鄭板橋故居、明城墻、東嶽廟,鑲嵌其中,漫步街市弄堂,思緒穿越百年。這些都遺存著人文興化的小城故事之美。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