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不要把新冠病毒政治化——記一場特別的世衛組織記者會

當地時間8日傍晚,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日內瓦舉行新冠疫情視頻記者會。與以往記者會不同,譚德塞在全面回顧疫情暴發以來世衛組織所做工作之後,首次就他個人遭到的攻擊作出回應。

 

剛剛過去的4月7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衛生日。當天,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要暫停向世衛組織繳納會費,並對世衛組織工作提出抱怨。

 

面對記者會上一名美國記者的提問,譚德塞表情凝重地回答:“請不要把這種(新冠)病毒政治化。”

 

譚德塞説:“在國內層面,領導人應把抗疫置於黨爭之上。在國際層面,各國應該攜起手來,只有團結才能取得最後的勝利。”

 

他強調,近幾個月來,“整個世界因為疫情已變得面目全非”。當前嚴峻的形勢告訴人們,要對那種將病毒當作政治籌碼的想法進行“隔離”。“如果沒有團結,任何一個國家,無論其醫療體系如何發達,也會陷入更大的麻煩和危機。”

 

譚德塞説,即使在冷戰時期,各方也能突破障礙攜手合作,共同努力消滅了天花。現在,國際合作的障礙不會比冷戰時期更多,各國沒有理由不團結起來、共同抗擊新冠病毒這一“危險敵人”。

 

當天,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表聲明指出,世衛組織數以千計的工作人員正奮戰在抗疫前線,幫助會員國抗擊疫情。世衛組織必須得到支持,支持該組織的工作對於全球戰勝疫情至關重要。

 

譚德塞在記者會上指出,在疫情面前,他無暇考慮個人的毀譽。同肩負的責任和挑戰相比,不要説侮辱、謾罵,就是死亡威脅又何足挂齒。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世界衛生組織在譚德塞帶領下,積極履行自身職責,秉持客觀科學公正立場,為協助各國應對疫情、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認可和高度讚譽。剛剛結束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發表聲明強調,要完全支持並承諾進一步增強世界衛生組織在協調國際抗疫行動方面的職責。

 

委內瑞拉副總統羅德里格斯日前在電視講話中譴責了對世衛組織和譚德塞本人的無理攻擊。羅德里格斯説,世衛組織在疫情初期就“提供了早期預警,並根據預警制定了具體計劃”,特朗普政府企圖將自身不負責的管理造成的問題推卸給世衛組織。

 

時間悄悄流逝,這場特別的記者會持續了整整一個小時。當主持人宣佈記者會結束時,留在會場的工作人員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

 

這發自內心的掌聲,既是對譚德塞的加油和支持,也表達了人們對全球團結抗疫的支持與期冀。

 

新華社日內瓦電 記者聶曉陽 淩馨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