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同存藝】兩岸手藝人同源對話之冷兵器研磨師閆民

定可發智,然而清凈最難熬。——閆民

 

有定力才能生發出智慧,需要把注意力集中在一個地方。然而這個産生定力的過程需要達到內心的清凈狀態,恰恰這種狀態也是最難熬的。

 

石家莊的市郊,一個不起眼的小屋,四面無窗,大門常年關閉,30多年前,閆民老師辭掉在兵工廠的正式工作,幾年輾轉後,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冷兵器研磨修復這個冷得不能再冷的行業。

 

為了研磨冷兵器,閆老師光買磨石就前後花了40多萬,這筆錢來自他在1990年代賣掉了家裏的一套房子。為了這個,他愛人跟他生氣,把錢藏起來了。

 

有一次,他在外邊古玩市場看到一把刀劍,談完價以後,回到家裏到櫃子裏拿錢,錢不見了,被愛人藏起來了。他只好騎著摩托車找鄰居,拿上錢把那把劍收了回來,最後考證這把劍是民國時期的,劍上署的是“劉雲峰贈劍”。劉雲峰當時是蔡鍔將軍手下一個團長。

 

閆老師從1996年開始修復這把劍,直到2016年才算修好。因為劍鞘全破了,刀身也生銹了,木柄已經腐爛了,只剩下一小塊,外邊的金絲也沒了,玳瑁皮也沒了……全靠一點點修,一點點去焊接。

 

進入這個領域之後閆老師才發現,做冷兵器研磨,不僅磨刀磨劍,也磨人。有時光是纏個劍柄的功夫,都得花上一年半載才能學好。

 

從1984年開始,30多年的積累,老手藝人閆民老師已經在這個小圈子裏擁有自己的一批鐵桿粉絲以及忠實的消費者。

 

他當年不計得失,一條路走到黑,大門一關,30年作繭自縛。然而,也只有他,能在門縫間看到那一線光,這線光薄如蟬翼,但削鐵如泥。

 

 

相關視頻:【求同存藝】兩岸手藝人同源對話之台灣鑄劍師郭常喜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