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哪檢?怎麼檢?記者探訪北京核酸檢測服務全流程

為加強常態化疫情防控,北京擴大核酸檢測範圍,對重點人群實行應檢盡檢,對其他人群實行願檢盡檢。近日,記者來到兩家北京市衛健委公佈的第一批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服務的核酸檢測點,探訪個人核酸檢測全流程。

 

去哪檢?方便、安全嗎?

 

17日上午,記者在北京亦莊生物醫藥園東門外看到,北京博奧醫學檢驗所採樣區設在一個臨時搭建的帳篷內,帳篷前後門簾打開,確保通風。現場分為個人和團體兩個隊列,各有十余名市民排隊等待,多名身穿防護服的工作人員維護現場秩序,地面施劃一米線標識,引導大家保持排隊距離。

 

待檢人員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填寫檢測申請單並掃碼進行線上信息錄入,領取核酸取樣所需的壓舌板和採樣拭子。線上信息提交後,待檢人員會收到一條確認短信,經現場工作人員核查身份信息,繳納檢測費用後,就可以進入檢測點進行取樣。

 

北京博奧晶典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副總裁王國青介紹,此前公司主要為醫療機構提供核酸檢測服務,自4月12日起,北京市要求進京人員入住酒店需提供7日內核酸檢測呈陰性的健康證明,有檢測需求的個人越來越多,目前每天檢測1000例左右。

 

“為保證採樣安全,我們在室外設立採樣點,採樣點內前後通風,並嚴格要求每次只能有一名人員進行採樣,且每採完一次,工作人員都會對現場進行消毒。”王國青説。

 

據了解,目前北京市核酸檢測機構已由2月初的17所增至50所,有檢測需求的部門、單位、個人可通過北京市衛健委官方網站和官方微信“健康北京”查詢。

 

怎麼檢?樣本去哪兒了?

 

記者在北京博奧醫學檢驗所採樣區看到,工作人員從材料包中取出拭子,在接受檢測人員的咽喉處擦拭多次,隨後將樣本裝入專用的樣本採集管中,整個採樣過程不到1分鐘。

 

採樣完成後,樣本會集中保存在專用的樣本轉運箱並統一送往二級生物安全分子檢測實驗室。北京博奧醫學檢驗所病原微生物室主管白興華説,檢驗人員在生物安全櫃內取出密封的樣本,確認完好、無泄漏後,首先要進行滅活,然後提取核酸,最後加入引物、酶等檢測試劑,在擴增儀器內進行熒光PCR檢測。

 

白興華介紹,若樣本中含有新冠病毒,隨著擴增反應的進行,檢測系統可觀察到熒光信號的顯著上升,從而判定受檢者是否感染。隨後,受檢者可在線上查詢檢測報告。

 

記者採訪了解到,前來檢測的大多為外地來京復工人員,部分為來京出差住酒店人員。“我剛從西安回北京,準備進工廠復工,廠裏要求我們提供核酸檢測證明。”前來檢測的馬先生説。

 

記者21日下午在北京佑安醫院A樓北側一層的篩查門診看到,現場有十余人排隊等待檢測。“單位的工友都是從天南海北回來的,做個核酸檢測,大家彼此都能更放心。”來自山東的程先生説。

 

小提示!檢測前需注意什麼?

 

記者了解到,為進一步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要求,推進核酸檢測應檢盡檢,北京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明確對八類人員實施核酸檢測。伴隨復工復産的持續推進和入住酒店的相關要求,越來越多的人面臨核酸檢測需要。

 

北京博奧晶典生物技術有限公司醫學檢驗部總監鄧濤介紹,目前針對新冠病毒常見的檢測手段有核酸檢測和抗體檢測。核酸檢測的靶分子是新冠病毒獨有的基因片段,可以在感染後較早時間檢出新冠病毒,有利於早發現、早報告,以便早隔離、早治療,避免疫情進一步擴散。

 

進行核酸檢測前有哪些注意事項?王國青建議,首先應事先了解核酸檢測流程;其次,一定要帶好身份證等個人有效證件;第三,儘量提前預約,避免人員在現場扎堆,出現聚集性風險。

 

北京市衛健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説,在確保生物安全和檢驗檢測品質的前提下,北京市鼓勵和支持更多醫療衛生機構和檢驗檢測機構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北京市衛健委也將及時更新有關檢測機構相關變化情況。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