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汖古村:距今千年的安靜古村

導語:“綠楊煙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春天來了,樹葉綠了,花朵綻放了,一些景區在確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分區分級,有序開放。新華網旅遊頻道推出《“疫”後花開 邁向詩和遠方》大型融媒體專題,關注景區有序開放,展示華夏最美春色。

 

大汖古村:距今千年的安靜古村

 

盂縣大汖(字典讀pìn去聲,當地人讀chang,去聲)村位於山西省盂縣梁家寨鄉深山溝谷中,整個村子50余座小院落建在一整塊山體上,依山就勢,由下而上,形成了獨特別致的造型。就連村小路也是依山勢而走,彎彎曲曲的山體上鑿出來的石階,連接各家各戶,形成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頗有一種原始的意味。步入其中,會讓你産生一種迷宮般的錯覺。盂縣大汖村依山而建的古民居,被遊客的稱為“盂縣深山裏的布達拉宮”、“雲貴高原式山寨”和“石頭城”。這裡,沒有晉商大院的豪華與氣派,也看不到江南古宅的精美與細膩,有的只是歷經風霜雪雨後古樸滄桑。

 

大汖古村:距今千年的安靜古村

 

站在村口,對面的二座大山成龍虎相對之勢,龍虎相交之處,有山泉飛瀑。山青水秀之處為汖。泉有三迭,這一處水量較大,稱謂“大汖”,依次為“二汖”、“三汖”。因村落位於大汖瀑布處,故村名為大汖村。此處被茂密的植被遮蔽,一垅垅碧綠的青菜,一汪汪清澈見底的水潭,隨處可見涓涓細流從山體的細縫中流出,林中鳥鳴陳陳,為這片寧靜之地,增添無盡樂趣。宏大岩體之間,氣勢非凡的千年翠柏淩空而出。

 

盂縣大汖村是迄今盂縣現存最古老的村落。立體交融式的鄉土建築完整地保留了盂縣古老的傳統和民俗風情,體現了人與自然、人與山地的完美和諧。目前村裏年齡最大老人的110歲,最小的60歲,在這裡生活的老人每天洋溢著平靜、自足、幸福的神情,給人以純樸、悠閒、與世無爭的美好印象。

 

大汖古村:距今千年的安靜古村

 

專家稱,這個村落北魏時期就已存在,村裏一位老人説:“村子整整1480年了,北魏時建的,與雲岡石窟同年同月。”據當地文物部門調查,村子後曾有座鎮山大王廟,“鎮山大王”石像背後的落款為“ “北魏永安二年”,距今卻是1500多年曆史。

 

奇特景觀:

 

1、房奇:大汖村的房舍依山而建,層層疊疊,鱗次櫛比,整個村莊建在一個石坡上,房子又用石頭壘成,是名副其實的石頭村。這大汖村是先人們根據中國傳統環境的風水理論選吉地建造的,整個村莊群山環繞,圍合封閉,附陰抱陽,藏風聚氣,東進西收,松柏罩頭,清泉繞村,充分體現了天人合一的自然格局。

 

2、路奇:大汖村的大小道路全部用石板或石頭鋪成,村民就地取材鋪設了道路,與周邊環境渾然一體。老人們説,村子裏的路和臺階,是先人們在岩石上一階一階的銼出來的。當人們行走在大汖村的山道小巷,你會感覺它的乾淨無塵,感覺到別有一番情趣。

 

大汖古村:距今千年的安靜古村

 

3、樹奇:大汖村是建在一整塊巨石山上的村莊,樹木很難生長,然而村口有一棵大槐樹,樹榦三個成人也合抱不住,樹齡少説也有五百年,因此大汖人也稱“千年古樹村”。古樹生長在幹石山莊,可謂一奇。據村裏的老人講,當年日本人曾來過這裡燒殺搶掠,還燒燬了幾座民居,村口這棵大槐樹也未能倖免,如今這棵古槐還是那麼枝繁葉茂,避護著大汖村的村民。

 

4、石佛奇:大汖村裏供奉著7尊佛像,有石雕的也有木雕的,村裏的人説這7尊佛是“鎮山大王”。更有趣的是有一尊最大的石佛如果在同一天的不同時辰去稱,重量不同且差異很大,這一不解之迷現在也有待相關專家進行破譯。村委會主任韓國印説,你吃飯前稱一下這個石像的重量,等你吃完飯回來再稱,這石像的重量就不一樣了,相差五六斤,實在無法理解。關於這七尊神奇的石像,還流傳著這樣一個傳説,早在北魏年間,有一家七口人沿街乞討來到了大汖村這個地方,但讓人驚訝的是,這一家人一走進村子就神奇地消失了,之後人們認為這一家人在這裡坐化成仙,於是有了七尊“活佛”,大汖村的村民就將這七尊石像尊稱為“老人家”。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