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的瑜伽健身了解下,故宮推出《清宮藏密瑜伽圖典》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蔣肖斌)乾隆帝在位60年,活到了89歲,是中國古代帝王中最長壽的,身為皇帝的乾隆又有什麼樣的瑜伽健身秘訣呢?故宮出版社今天推出新書《乾隆的秘籍:清宮藏密瑜伽圖典》,揭開乾隆瑜伽健身方面不為人知的“秘籍”。

 

乾隆的瑜伽健身了解下,故宮推出《清宮藏密瑜伽圖典》

 

本書共 119 張圖,是關於瑜伽具體實踐的指導。全書一圖一文一個動作,每個動作的説明不僅提到身形、呼吸與動作姿勢,而且還指出相應的治療或減緩身體各種不適的效果,相當於一部自我保健指南。

 

《乾隆的秘籍:清宮藏密瑜伽圖典》的獨特之處在於,是著名的瑜伽大師扎巴堅讚根據上師所傳記錄整理的。扎巴堅讚生活于11世紀中期至12世紀初,也就是説,這個瑜伽秘籍是11世紀的印度古本,屬於薩迦派密法的一部分。像這樣古老的瑜伽文獻,傳承有續,保存至今,跟今天練習的瑜伽有很大的不同,是目前保存完整的最古老的瑜珈解説圖書。關於瑜伽的著述並不少見,有關經典也是浩如煙海,但從未有過這種圖文並茂、漢藏文雙語描述的彩繪圖典,堪稱絕無僅有的孤例,一直在清代宮廷中秘藏至今。

 

乾隆的瑜伽健身了解下,故宮推出《清宮藏密瑜伽圖典》

 

乾隆的瑜伽健身了解下,故宮推出《清宮藏密瑜伽圖典》

 

書中圖畫精美典雅。每頁繪一位異域瑜伽師形象:身體壯碩,面龐飽滿,發結小髻豎立頭上,上身袒裸,戴項鍊、項圈和項鬘,飾大耳珰、雙臂釧、手鐲和腳鐲等,著花紋繁複的短裙,赤足,或坐或立於獸皮和各種圖案的氈墊上,演示種種瑜伽姿態。而瑜伽師背後有山岩、怪石、古樹、臘梅、野花、修竹、飛泉瀑布、雲氣遠山等背景。畫面清新,色彩淡雅精緻,具有濃郁的漢地繪畫特色。

 

《乾隆的秘籍:清宮藏密瑜伽圖典》印刷精美,版式典雅。圖片高度還原文物色彩,對原文物中描金部分採用專金印刷,呈現豐富的視覺效果。版式上左文右圖,文字頁除整理原圖中的文字外,又做了白話翻譯,並且對圖中瑜伽動作進行圖解,更對個別字詞加以註釋,解讀動作,説明功效,對瑜伽練習者有切實的指導作用。

 

乾隆的瑜伽健身了解下,故宮推出《清宮藏密瑜伽圖典》

 

文物內圖

 

乾隆的瑜伽健身了解下,故宮推出《清宮藏密瑜伽圖典》

 

文物書影

 

本書源自故宮博物院收藏的一部與瑜伽有關的神秘圖典《大乘喜金剛各佛秘密脈相圖》。這是一部傳統形式的冊頁,共計 119 頁。經板上裱有綾面,圖案由六邊形和方形組成,六邊形中有龍紋,方形中為“萬”和“壽”字。“萬壽” 二字僅用於祝福皇帝長壽或稱呼皇帝生日的語境中,無疑,此書出自宮廷舊藏,且為皇帝御用之物。

 

根據《活計檔》記載,乾隆二十一年(1756)時,造辦處如意館奉旨重新裱過一部冊頁,共 120 頁,名字叫《大乘喜金剛各佛秘密脈相圖》。兩者頁碼數幾乎一樣,專家認為這就是它在清宮的書名。然而遍查宮廷編纂的書畫收藏記錄,也沒有找到相關記載。

 

此書必為乾隆帝青睞的御用秘籍之一,完全不見著錄,與乾隆帝個人的信仰有相當大的關係。這類圖書多關皇帝私人信仰,不宜為外人窺探,所以既不著錄于書,也不宣示于外,其神秘面紗難以揭開。本次出版並沒有採用清宮舊名,而是另取新名,主要原因是原書名並不準確,仔細研究全書所有的畫面與文字可以看出,全書的內容是關於瑜伽的圖典。

 

本書主編故宮博物院研究員、藏傳佛教文物研究所所長羅文華遍查宮廷檔案,參閱大量文獻,註釋、解圖,為此圖典的普及做出大量嚴謹的學術工作。今天我們看到的這個版本深入淺出,既有一定的收藏意義,也方便了廣大讀者閱讀,做到了讓文物真正活起來,走入人們的生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