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鎮口罩,日本人的抗疫新寵

隨著新冠疫情蔓延,在日本戴口罩已成為普遍現象。如今暑熱來襲,各種應對炎熱的夏用口罩也紛紛上市,這些材質清爽、冰涼、透氣性好且易吸汗的口罩備受歡迎。近日,山形縣推出在自動售賣機出售的“冰鎮口罩”,引發廣泛關注。“冰鎮文化”是山形縣特有的文化,除了“冰鎮口罩”,當地還有冰鎮拉麵、冰鎮洗髮水等。可以説,日本人對於“冰鎮”有著外人難以理解的依賴。

 

冰鎮口罩,日本人的抗疫新寵

 

冰鎮口罩

 

急需冰鎮口罩

 

據《朝日新聞》報道,山形縣此次推出的冰鎮口罩是通過有冷藏功能的24小時自動售賣機出售,每只售價約46元人民幣,出售時僅有4℃。冰鎮口罩在社交媒體上引發了廣泛關注,被稱為“疫情中的夏日必備物品”。無數網友點讚:“不愧是擁有冰鎮文化的山形縣,太有創意了”,山形縣以外的網友都表示很羨慕,希望自己所在的地區也能趕快推出這種冰鎮口罩。推特上有人評論:“特別希望能買到冰鎮口罩。因為在便利店裏打工,每次做炸串或是炸雞的時候真是太熱了……”“今年特別炎熱,急需這種口罩。”但也有人並不看好這種“新奇口罩”,“感覺也不是很有技術難度”“這種口罩只是從冰箱裏拿出來的瞬間比較有用,並不能帶來持續涼爽”“雖然是很好的創意,但總覺得與飲品食物一起出售,不是很衛生”。

 

冰水待客更走心

 

迥異於中國“溫水熱茶”“保溫杯裏泡枸杞”的養生理念,日本人普遍喜好冰鎮飲品,即便是寒冷的冬日也不例外。筆者曾多次到北海道旅遊,戶外下著鵝毛大雪,而飯店裏的工作人員仍舊熱情地給我端上一杯冒著涼氣、滿是冰塊的冰水。凍得瑟瑟發抖的我便問:“可以給我一杯熱水嗎?”於是在工作人員異樣的眼神中,我終於“討”得一杯熱水。在日本餐廳裏,無論是什麼季節,他們都會端上來一杯冰水來歡迎客人。

 

日本人氣節目《交給嵐吧》曾有一個競猜題目——中國餐館和日本餐館的最大區別是什麼?答案為:“中國餐館提供熱水,而日本餐館只有冰水。”日本的同學告訴我,在他們的傳統習慣中,待客時提供冰水顯得更加走心,更能表達對客人的尊敬。因為古時候制冰不易,對於普通人來説冰塊是非常珍貴稀有的“奢侈品”。而且冰塊能減少自來水的異味,使水的口感更加清爽。日本人沒有喝開水的習慣,除非要泡茶或喝咖啡;對於很多日本人來説,水就是要加冰喝的,啤酒和其他飲品也是如此。工作人員不會詢問客人需要常溫還是冰鎮,除非客人有特殊要求,冰鎮是默認選項。便利店和自動售賣機也在售賣冰鎮飲料,冬季時會售賣少量的熱咖啡和熱綠豆湯、玉米湯等。就連孩子們攜帶的水杯裏裝的也是冰水,學校或機場等都設有飲水裝置,但這些裝置只是把水管裏的水冰鎮一下而已。

 

日本媒體曾挑選20歲至60歲之間的1354名民眾,進行關於“即使覺得寒冷,也要喝冰飲”的調查,60%以上的人都認為,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要喝冰鎮飲料,其中不乏60歲左右的老年人。

 

冰鎮洗髮水,夏日“風物詩”

 

冰鎮口罩,日本人的抗疫新寵

 

冰鎮洗髮水

 

日本料理作為世界知名的菜肴,深受各國人民的喜愛。日本人的一日三餐以冷食為主,其最大的飲食特徵之一就是習慣吃生冷食物,如蔬菜沙拉、生魚片、壽司等。中國人認為如果吃太多冰冷的東西會有損腸胃,但日本的小孩子則從小吃生冷食物,如壽司和飯糰等,這些都在冰涼的狀態下品嘗才更美味。寒冷的冬日,也無法阻擋人們對冰冷食物的追求,冬日裏吃一碗“透心涼”的海鮮飯,很多人認為是絕美的享受。

 

冰激淩在日本一年四季都受青睞,即便外面下著大雪,人們對冰激淩的熱情也很高。“冬日的冰激淩”,在日本用來形容冬天吃完冰激淩感覺很治愈,幸福感爆棚。

 

日本人喜歡吃冰涼的食物,有一部分原因是日本食品安全要求很高,人們對食物和原材料的安全極度信任,認為即便不加熱也沒有細菌,能保證健康。日本人飲食清淡,極少吃油膩和湯汁多的食物,所以並不需要加熱。在戰時,人們為了更方便地搬運和儲存食物,所以更喜歡冰冷的飯糰。現代社會中,生冷食物不容易産生異味,而需要加熱的食物會散發極大的氣味,可能會影響周圍的同事,這是非常不禮貌的行為。

 

日本人喜歡冰冷的食物和飲品,而山形縣則把“冰鎮文化”發揚光大了。除了冰鎮拉麵、冰鎮口罩、冰涼足浴等,山形縣的“冰鎮洗髮水”也廣受歡迎,甚至被稱為當地的夏日“風物詩”。這種洗髮水由山形縣開發,一瓶約70元人民幣,內含冰爽因子,使用前可放置於冰水或是冰箱中,這樣洗髮時更能起到清涼降溫的效果。如今,山形縣大約有300家理髮店使用這種洗髮水,提供“正統”的冰鎮洗髮水體驗。該服務不僅在當地頗受好評,還吸引了日本各地的遊客去體驗觀光,成為山形縣夏日旅遊的名片之一。據體驗過的客人表示,這種洗髮方式非常獨特,“當洗髮水塗抹到頭部的瞬間,就立刻感受到了清涼;漸漸適應後,就産生一種爽快輕鬆的感覺”。

 

日本人喜歡冰鎮,崇尚“冰鎮文化”“寒冷文化”等,有人為此擔憂:這樣不會讓身體寒氣過重,影響身體健康嗎?但事實上,日本是世界公認的“長壽之國”。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日本全民喜歡泡溫泉,溫泉設施極其發達。除了各種溫泉會所、溫泉酒店,普通家庭也都裝有浴缸或其他泡澡設備,所以體內的濕寒可以消除。泡澡後,絕大部分日本人都喜歡喝冰鎮牛奶,日本浴場或是溫泉裏一般都備有玻璃瓶裝的冰鎮牛奶或其他冰鎮飲品,讓客人享受到涼快和舒爽。泡澡後喝冷飲也是日本人的習慣。

 

【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許黛如】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