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竟有美得如此驚心動魄的桃花?

世上竟有美得如此驚心動魄的桃花?

 

那片笑聲,回漾在西藏大地的東南緣,回漾在雅魯藏布一路豪歌東流、即將南奔的大拐彎區域,回漾在林芝的春天裏。

 

那片笑聲,是千萬朵桃花綻放出的美妙和聲——桃花前景的天幕下,端坐著連綿的雪峰;雪峰之上,是旋翔的雄鷹。於是,這片笑聲,便成了獨一無二的笑聲。

 

在以往長長的閱歷裏,我所認識的桃花,在我的江南,在蘇杭那樣被文學藝術注滿了雅詩美詞或者美妙意境的都市,或者,在飄著柔曼細雨的江南水鄉。桃們站成一行,邊欣賞著自己在水中的倒影,邊做著孕育的綠夢;或者,散落成三兩株,站在金黃的油菜花的海洋裏,讓陽光把臉涂得緋紅。

 

這個時候,太陽的直射光線,剛剛越過北回歸線的頭頂,遠未抵達北緯30度線上空。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同緯度、高海拔的藏東南,千萬樹桃花先於江南綻放,映紅了雪山的天空。在林芝,在米林,在波密,在雅魯藏布江畔,在尼洋河兩岸,粉色的桃林與翠綠的麥田相互映襯,壯闊的桃林掩映著古樸的村寨,讓人恍若畫中,讓人誤讀光陰。

 

世上竟有美得如此驚心動魄的桃花?

 

徐渭明 攝

 

一般的遊客到林芝賞桃花美景,往往是沿雅魯藏布江右岸行進,走一下派鎮,坐一下渡船,到了直白,仰頭看看神秘的南迦巴瓦雪峰。我們卻走了雅江的左岸,那裏有一個驢友發現的藏族村寨,叫索松。

 

我們在離村口最近的一戶藏家歇腳,喝著酥油茶,吃著藏香豬烤肉,聽主人與驢友們侃著林芝桃花的奇特。“與其他各地的桃花相比,林芝的桃花很有特色。”主人説至少有三大特點。我打開手機記事本,把他的話“翻譯”成我的表述:一是樹榦雄偉。這裡的桃樹大都是野桃,樹榦粗大而遒勁,一個人抱的樹是最常見的,二三人合抱的也屢見不鮮。二是花朵繁茂。野桃花朵小巧而繁多,密密匝匝,層層疊疊,近看細如粉櫻,遠看燦若朝霞。三是氣勢磅薄。林芝的桃樹不但枝勁花繁,而且是漫山遍野密集生長,桃花驟然開放時,大有攻城奪寨之勢。

 

循著屋外的歡叫聲,我們穿過桃林構築的粉紅“封鎖線”,向著雅魯藏布大峽谷開進。在索松村的桃林邊上,視野相當開闊。桃花一層層地開往遠方;桃花枝頭以遠的地方,是幽深的雅江大峽谷,碧翠的江水濺著雪浪花,流向極目處;峽谷之上,是雪山,俊奇的南迦巴瓦群峰,就那麼近地聳立在眼前;雪峰之上,是變幻的雲朵,三兩蒼鷹,自在地飛行在雪峰雲朵之間。

 

世上竟有美得如此驚心動魄的桃花?

 

徐渭明 攝

 

看呆時,是會忘記一切的。雪峰,桃花,峽江,竟在這裡如此完美地聚在一個視界裏,這是一幅怎樣壯麗的畫面啊!只能如此呆呆地看著,當記得按下快門時,南迦巴瓦峰頂嗖地鑽進了雲層,只留下一隻蒼鷹疾速移動的影子。

 

於是,站在原地回頭望。在南迦巴瓦的對面,依然是奔涌著雪山清流的雅江大峽谷,依然是一字排開的雪峰,只是江兩岸的臺地、坡地開闊許多,桃林錯落有致地鋪展開來,像正在上演一場宏大的團體操;雲影移動在桃林上,偌大的桃林便明明暗暗變化起來,仿佛團體操正在變換隊列、翻動衣袂,又仿佛一個合唱團正在交替著聲部……

 

世上竟有美得如此驚心動魄的桃花?答案當然是肯定的。雪峰作證。其實,雪峰本身就是這驚心動魄的組成部分。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