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擋不住埃及農場迎來橙子收穫

在埃及首都開羅以北200多公里的布海拉省最大的農場裏,一排排橙子樹上挂著金黃的果實,正等待工人採摘並送到附近包裝廠準備出口。

 

這處隸屬於馬格拉比農業公司的農場規模龐大,從公路兩旁一直延伸至沙漠腹地。農場大片土地此前還是沙漠,改良後變成了耕地。

 

記者日前在農場採訪時了解到,目前馬格拉比公司擁有約2000名全職員工,由於採摘橙子需要大量工人,公司還雇用了數千名臨時工。新冠疫情期間,公司採取了多項防控措施,今年橙子採摘速度明顯放緩。

 

“為防止感染,我們要求一名員工負責一棵樹的採摘,以保持至少兩米的社交距離。”馬格拉比公司監督員易卜拉欣·阿卜杜拉告訴記者。

 

負責員工培訓的艾哈邁德·賽義德介紹,採摘工人工作時必須佩戴口罩,每半小時進行一次雙手消毒。進入農場前,不管是員工還是訪客,必須先接受消毒。

 

採摘後的橙子將被送進包裝車間進行初步分揀、洗滌和乾燥。然後,經過進一步的人工分揀和電子分揀,按照橙子的尺寸、顏色和缺陷程度分級並最終打包,以出口亞歐國家。

 

馬格拉比公司的農場裏還有一名特殊的“工人”:薩米·賽義德是埃及植物檢疫總局出口商服務部門負責人,記者採訪期間正在農場監督。

 

薩米説,用於出口的橙子採摘、打包、裝載等流程都必須接受植物檢疫總局的監督,因此檢疫總局的工作人員常駐各個農場,該局還負責在海、陸、空各口岸為出口商辦理出口手續。

 

該局近期發佈的數據顯示,埃及已成為全球最大鮮橙出口國之一。今年以來,埃及出口的220萬噸農産品中,130萬噸為鮮橙,其中約10萬噸出口至中國。

 

薩米説,有意向中國出口鮮橙的企業都必須先向植物檢疫總局申請,只有滿足中國品質標準的企業才能獲准出口。

 

馬格拉比公司近年來逐步擴大鮮橙對華出口規模。公司負責人謝裏夫·馬格拉比介紹,該公司每年出口6萬至8.5萬噸鮮橙,其中7%至10%銷往中國。

 

馬格拉比説,公司已連續12年向中國出口鮮橙,他本人也曾是埃及鮮橙對華出口談判委員會成員之一。“儘管目前出口中國的鮮橙佔比不高,但在我們未來的計劃中,中國是主要的出口市場,因為中國市場潛力巨大。”

 

新華社開羅電 記者李碧念 馬哈茂德·富利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