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民法典,每一項都與你有關

央視網消息:新中國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新中國截至目前體量最為龐大的法律,被譽為“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的民法典草案現已編纂完成。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草案)》將提請即將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這意味著,新中國首部民法典即將問世,我們每個人的生活都將因這部法典的誕生而被深刻地影響。

 

這部民法典,每一項都與你有關

 

民法典是保護私權利的法律匯總,某種意義上講,民法典就是民事權利的宣言書和保障書,作為事關每個公民“從搖籃到身故”的切身利益的法律,民法典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

 

這部民法典,每一項都與你有關

 

大到國家所有制、土地制度,小到老百姓鄰裡糾紛、婚姻家庭、生産經營、個人信息保護、私有財産權利保護都可以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據。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曾于1954年、1962年、1979年和2001年4次啟動民法制定工作,都因種種原因沒有取得實際成果,因此採取了先制定民事單行法的辦法,如民法通則、婚姻法、繼承法、收養法、擔保法、合同法、物權法、侵權責任法等,這些法律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保障人民權益、增進民生福祉的目標任務愈發迫切,一部適應時代要求的民法典對於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意義重大。2015年,民法典編纂正式啟動。

 

這部民法典,每一項都與你有關

 

從宏觀的國家發展到微觀的個人權益,從生老病死到吃喝拉撒,這部幾乎涵蓋了人們生活方方面面的法典,其編纂工作的浩繁可想而知。為了有序推進,我國民法典編纂採取“兩步走”:第一步出臺民法總則;第二步編纂民法典各分編,並將修改完善的各分編草案同民法總則合併成為完整的民法典草案,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2016年6月,民法總則草案首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2017年3月,民法總則獲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表決通過;2018年8月,民法典各分編草案首次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審議。此後,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多次會議對各分編草案進行了拆分審議。2019年12月23日,包括7編,即總則編、物權編、合同編、人格權編、婚姻家庭編、繼承編、侵權責任編,加附則、84章共1260個條文,民法典各分編草案與2017年制定的民法總則終於科學有機地結合在一起,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民法典草案首次出現在人們眼前。

 

這部民法典,每一項都與你有關

 

編纂民法典不是制定全新的民事法律,而是對現行的民事法律規範進行科學整理;也不是簡單的法律彙編,而是對已經不適應現實情況的規定進行修改完善,對經濟社會生活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作出有針對性的新規定:既要保持法律的連續性、穩定性,也要有適度的前瞻性。三大立法原則——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是這次整個編纂工作的重要原則。

 

除此之外,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在編纂過程中,創新工作機制,除了法工委以外,將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司法部、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法學會納入編纂協調機制當中,集成立法、司法、行政機關、學界方方面面的力量,充分參與,確保編纂工作科學、高效、實操性強。

 

我們簡單了解了民法典的重要性和編纂的過程。那麼,這部匯集了這麼多相關部門和專家心血,還有眾多民眾意願的法典究竟會給我們的日常生活帶來哪些變化呢?

 

適應時代發展的需要,回應當今社會的現實需求,是民法典需要實現的目標之一。要達成這一目標,首先要分析研判當今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的關切。

 

在充分調研摸排之後,民法典的編纂對這些問題進行了有針對性的推進和創新。

 

隨著時代的發展,人格權從基礎的生命權、身體權、健康權,到大家現在普遍關注的名譽權、肖像權、隱私權等等,發生了諸多變化,如何保護人們的這些權利,迫切需要立法來規範。

 

在這次提交全國人大審議的民法典草案中,對各種“人肉搜索”、非法盜取他人的信息行為做出了明確規定,此外,遺體器官捐獻、職場和校園性騷擾、非法從事與人體基因、人體胚胎有關的醫學和科研活動都將被嚴格規範。除了新增的人格權編是民法典草案中的熱點,公民私權中很重要的物權編也是人們高度關注的內容之一。

 

土地的相關權利是農民最重要的財富,在此次的民法典草案物權編中,對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的相關內容作了完善。為落實農村土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三權分置”制度,解決農村的土地經營權流轉性不夠的問題,此次民法典草案物權編新增規定:土地承包經營權人可以自主決定依法採取出租、入股或者其他方式向他人流轉土地經營權。 

 

草案還規定:流轉期限為5年以上的土地經營權,自流轉合同生效時設立。當事人可以向登記機構申請土地經營權登記。專家認為,這一制度的創設,使土地經營權受讓人可以進一步盤活手中的土地經營權,既可以將土地用來經營,也可以再融資。 

 

明晰物權,劃分好權利、責任、義務,才能更好地保護公民的私權。民法典正式實施後,新增的居住權認可和保護民事主體對住房保障的靈活安排,滿足特定人群的居住需求,有助於更好地保障人民群眾住有所居。針對公共維修資金使用難等問題,草案完善了公共維修資金使用的表決程式,降低了通過這一事項的表決要求,明確決定該事項經參與表決專有部分面積過半數的業主且參與表決人數過半數的業主同意即可。另外,根據一些地方的實踐,草案還增加了一款規定:緊急情況下需要維修建築物及其附屬設施的,業主大會或者業主委員會可以依法申請使用維修資金。而民法典草案中體量最大的合同編有526條,幾乎佔到了全部條文的一半,對違法放貸、校園貸、套路貸等行為做了明確規定,電子商務和數字經濟發展中越來越重要的電子合同的訂立規則將依法明確。

 

時代的發展,社會的進步,讓人們生活越來越美好,涉及到的方方面面也越來越複雜,這部包羅萬象的民法典就像一個無形的天網,保護著人們的生活。

 

首部民法典,在編纂過程中堅持問題導向,積極回應社會熱點訴求、滿足新時代人民法治需求、全方位保護人民民事權利,立法的每一個環節都凝聚社會生活規則的最大共識,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通過法治建設更加深入人心。這部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反映人民意願的民法典草案,即將接受人民代表的審議。五年磨一劍,讓我們共同期待和見證這部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的法典的精彩亮相。

標簽:民法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