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請到春城觀鳥

光明日報記者 任維東 撰文/攝影

 

當烈日炎炎的夏天讓人酷熱難耐的時候,我國的大西南卻有一個既能消暑又能“觀鳥”的天然所在,這便是享譽世界的春城昆明。

 

夏日,請到春城觀鳥

 

姿態優美的藍喉太陽鳥

 

過去,在我印象中,昆明的一大特點是鮮花多、氣候好。沒想到,如今昆明各種野生鳥類也越來越多。

 

夏日,請到春城觀鳥

 

正在捉蟲的大斑啄木鳥

 

近日,我與朋友來到昆明市北郊金殿後山“打鳥”,收穫頗豐。

 

當我們迎著朝陽趕到的時候,已經有幾位攝影師早已經架起了長槍大炮在拍了。一位頭髮灰白的老先生告訴我,他退休3年了,最大的愛好便是到處“打鳥”,為此,在網上買了專業相機。

 

夏日,請到春城觀鳥

 

叼著蟲子的紅腹紅尾鴝

 

其實,我只是個業餘的“打鳥”愛好者。作為一個記者,過去在採訪寫稿之餘,順便拍一些人文風光紀實片,近年來才開始學“打鳥”,沒想到其拍攝要求更高。要想拍出精彩的鳥照,需要有專業的設備、高超的技術,還需要經驗的積累和良好的體力。“打鳥”所需的專業相機和“大炮”鏡頭,與手機和普通相機相比要重很多,沒有強健的體魄,是舉不起相機也堅持不了的。

 

聽著大家此起彼伏的快門“咔嚓”聲,我也連忙架好三腳架,裝上配有600毫米長鏡頭的相機,開始瞄準、拍攝。

 

夏日,請到春城觀鳥

 

灰背椋鳥

 

這裡是一處山溝,兩旁森林茂密,據長期在此攝鳥的人説,已經發現了上百種野鳥。隨著季節變換,鳥的種類也有不同。大家公認最美麗的明星鳥是藍喉太陽鳥,在逆光中,身體血紅的它常常擺出倒挂金鐘的姿勢吃花,散發出一種攝人心魄的美。每當藍喉太陽鳥出現,人們紛紛聚焦于它,爭先恐後地搶拍。當然,因為它忽而上躥下跳,忽而展翅高飛,甚至1600分之一秒的高速快門都“凝固”不了其動作,要拍出一張好片子非常不易,不時聽到有人發出陣陣惋惜聲。

 

近些年來,得益於昆明市生態環境特別是滇池生態的不斷恢復和改善,為鳥類創造了良好的棲息、越冬環境,野生鳥類越來越多,可以觀鳥、攝鳥的地方也不只郊外,還有城裏的公園、濕地甚至小區等。據昆明市鳥類協會提供的數據,截至2015年底,昆明共記錄鳥類426種,其中不乏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這樣的珍稀品種。一年四季充滿了鳥語花香的昆明,隨時都能讓人感受到其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今年10月,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將在昆明舉辦,這正是昆明生物多樣性的最有力證明。

標簽: